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孟建柱: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6日至18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稳妥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吉林是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孟建柱此次调研的重点。在长春,他深入基层政法单位,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分别与政法单位负责人、基层政法干警、法学专家和律师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当前基层司法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司法改革意见建议。孟建柱对吉林省按照中央部署谋划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所做的精心准备给予肯定,指出吉林研究提出的改革试点方案方向正确、思路清晰,希望对方案进一步研究论证、细化完善,为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孟建柱指出,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都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参加改革试点工作的部门和地方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增强推进这些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有应对挑战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智慧,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孟建柱强调,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改革之路。试点工作要在中央层面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下进行,确保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思路、目标符合中央精神。试点地方要根据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和政策导向,立足本地实际,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推动制度创新。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拿出有指导性、操作性的具体改革方案,指导地方解决试点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改革部署落到实处。

在与吉林省法学专家、律师代表座谈时,孟建柱指出,法学专家、律师都是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是国家法治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大法学专家、律师继续关心、关注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多提建设性意见,为司法体制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的篇章。他要求,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要注意听取包括法学专家、律师在内的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兼听则明,为顺利推进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近年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司法便民利民方面推出了新举措,取得良好的效果。在朝阳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孟建柱查看服务窗口,向值班干警询问办事流程和服务内容;在庭前调解室、少年法庭,他听取了解决医患纠纷、庭外矛盾化解和轻刑快审等工作介绍。孟建柱强调,基层法院、基层干警处在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化解矛盾的第一线,天天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在方便当事人诉讼、服务群众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和作用。广大干警要坚持为民宗旨、秉持百姓情怀,把便民诉讼的举措体现在工作流程中、落实在具体程序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便捷、温暖。朝阳区法院还聘请律师、大学法学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当志愿者,在诉讼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孟建柱与志愿者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在这一岗位上的体会和对法院工作的建议。他指出,朝阳区法院积极开动脑筋,善于利用、充分整合了社会资源,形成了工作的合力,创造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孟建柱还就深化平安中国建设进行考察。在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调研时,孟建柱称赞该分局通过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实现了辖区警情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他还查看了公安特警装备,亲切慰问特警队员并勉励他们永葆忠诚本色,不断提升法律素养、磨砺技战本领,为打击犯罪、服务百姓作出新贡献。在吉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他听取治安、刑侦、边防等警种工作介绍并观看了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成果演示,对吉林公安机关在做强派出所、做强专业队、推进信息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要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扎扎实实推进平安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代省长蒋超良,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省委常委、秘书长房俐,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关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常松、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