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张昌尔: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12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出席全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会议并讲话,要求坚持法治导向、弘扬改革精神,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着力破解导入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突出问题,推动我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前8个月,我省进京涉法涉诉上访同比下降76.7%。张昌尔充分肯定了全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取得的成绩。他说,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平安法治湖北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改革。

   张昌尔要求,完善诉访分离制度,制定甄别标准,按照“法治的归法治、信访的归信访”原则,将涉法涉诉信访与其他信访分离,区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诉与访,依法按程序办理,解决好导入问题。要建立依法纠错机制,制定执法错误和瑕疵的标准、程序和解决办法,建立原办案人员回避、公开听证、专家听证、指定异地办理等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舆论引导,解决好程序空转问题。要健全依法终结制度,把息诉息访要求贯穿依法终结工作全过程,按照“法律问题解决到位、执法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到位、实际困难按政策救济到位”的要求,严把终结标准、严格审查把关,完善终结案件退出移交机制,解决好出口不畅问题。要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维护良好信访秩序。要加强组织领导、考核评价、督办落实,为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曾欣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出席武汉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