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中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月8日,中央政法委在南京召开东部地区部分省市政法委书记座谈会。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政法改革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努力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新篇章。
 
 

  参加座谈的省市政法委书记来自东部地区,不过,会议提出的要求,是针对全国政法机关。下面,就带你详解中央政法委在这次座谈会提出的要求。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抓紧抓好,使其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改造客观世界、推动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具体来说,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四个方面: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要深刻把握重大意义,二要深刻把握科学内涵,三要深刻把握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新时代政法工作砥砺前行。

  ——在对表对标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政法事业的发展方向。当前,关键要做到六个“看一看”:

  一要看一看是否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以便“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政法事业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看一看是否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以便政法工作能够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看一看是否把法治作为基本方式,以便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要看一看是否把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以便发挥好执法司法作为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的作用,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要看一看是否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以便把体制机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融合起来,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法治文明。

  六要看一看是否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以便建设一支过硬队伍,为政法事业发展提供支撑。

  ——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业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政法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紧要的是破难题、补短板,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任务。

  ——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不断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热潮:

  一要抓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学,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又要带头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

  二要抓培训。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分层分类轮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要抓典型。要发现培育推广一批有特色、有成果的经验做法,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要抓督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的重要内容,以督促学、问效,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在总结前一段经验做法基础上,掀起新一波强大攻势,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同时,要以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水平。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深化:

  四个深化:

  ——深化认识,切实履行好开展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为深入开展好专项斗争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确保专项斗争不偏方向、不走过场。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的治国方略,把专项斗争上升到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高度来把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法治思想,用好法律武器,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深化部署,以一波又一波攻势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一要加强总体谋划,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确保专项斗争取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认可的战果。

  二要加强节奏把握,围绕“总蓝图”,制定好阶段性的“施工图”,确保每个阶段都有主攻方向、重点任务,真正一仗接着一仗打、不间断地开展“大扫除”。

  三要加强策略运用,对重大、复杂案件,依法用好提级管辖、异地办案等措施,最大限度排除干扰。

  四要加强督导检查,中央将派出由省部级领导干部挂帅的督导组,省、市、区也要及时派出督导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深化打击,决不给黑恶势力以喘息空间。

  一要把用足老线索和挖掘新线索结合起来,既对已掌握的涉黑涉恶线索认真核查、督办,确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又充分依靠专群结合,善于运用大数据、明察暗访等方法,拓宽线索收集渠道,为精准打击提供依据。

  二要把打击黑恶势力和查处“保护伞”衔接起来,把查处“保护伞”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日常信息沟通和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确保同步进行。

  三要把相互配合和相互制约统一起来,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提高办案质量效率。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既不能降格处理,也不能人为拔高。

  ——深化治理,从根本上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要善于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漏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要着力完善理念思路,准确把握社会运行新规律新特点,科学确定社会治理理念、思路、策略,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二要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新“网格+网络”社会治理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三要着力创新方法手段,善于统筹把握、分类指导,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及时把基层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制度成果,使精致的“盆景”变成精彩的“风景”。

  全面推进政法改革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当前,以政法口机构改革实施为标志,政法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的新阶段。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推进政法改革。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新突破:

  四个新突破:

  ——在提高认识上有新突破,切实履行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在政法改革理念上来一场革命。一要准确把握改革的重要性,二要准确把握改革的彻底性,三要准确把握改革的艰巨性。

  ——在统筹谋划上有新突破,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法改革格局。要提前谋划、统筹考虑,确保政法改革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有序衔接、协同并进。

  一要统筹推进政法口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把政法口机构改革专项小组和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整合起来,在目标任务、部署落实上一体谋划推进,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二要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坚持以司法责任制改革引领综合配套改革,以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

  三要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公安、国家安全、司法行政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力量布局,提高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水平。

  四要统筹推进体制改革和科技应用,坚持双轮驱动、两翼发力,通过体制改革破除制约政法事业发展的障碍,通过科技应用突破束缚政法工作效能的瓶颈,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在经验集成上有新突破,有效破解政法改革难题。要着眼于机构改革后更好发挥党委政法委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统一裁判尺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解决案多人少问题,总结、推广各地成果的经验和做法,全力破解瓶颈性制约,推动政法改革取得新进展。

  ——在组织推进上有新突破,确保政法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抓改革落地放在突出位置,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做到真抓善抓、抓出成效。

  一要实行目标化管理,根据中央要求和地方实际,将改革任务分解细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引领改革沿着预设轨道健康发展。

  二要实行项目化推进,研究制定改革总台账,逐项细化分工方案,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改革一步一个脚印向纵深推进。

  三要实行责任化考核,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实现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对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及时发现、纠正,形成正确改革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