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会见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627日在京会见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弘扬优良传统与运用现代科技相结合,大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努力化解更多的社会矛盾纠纷,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孟建柱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的广大人民调解员致以亲切问候。他说,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深入实施人民调解法,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人民调解工作达到一个新水平。仅2016年,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00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长年累月奔走在基层,有效排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次受到表彰的300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95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你们的事迹非常感人,把你们每个人的故事汇集起来,就是一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生教科书。同志们身上体现了服务大局、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化解矛盾纠纷看似事小,但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连。你们主动深入到矛盾问题多、条件艰苦的地方开展工作,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同志们身上体现了心系百姓、情暖万家的高尚情怀。你们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记挂群众安危冷暖,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同志们身上体现了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你们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风里来、雨里去,跑断腿、磨破嘴,有的一干就是十几年,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哪里有矛盾纠纷,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群众需要,就救群众之所急。你们平凡而伟大的奉献,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实践证明,人民调解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

孟建柱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人民调解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广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要积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模范学习,按照政治坚定、一心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处于预防化解矛盾的最前沿,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大江南北、城乡角落,人民调解员具有同人民群众天然密切联系的独特优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深入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构建相互联接、优势互补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形成化解矛盾纠纷整体合力。

孟建柱指出,人民调解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要培育与现代社会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发挥好他们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健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鼓励退休法官检察官民警和律师、专家学者以及具有不同行业、专业背景的热心人士担任人民调解员,及时有效化解征地拆迁、医疗卫生、交通安全等领域的矛盾纠纷,不断提高化解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孟建柱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做好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既要发扬优良传统,还要依靠科技创新。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实现矛盾纠纷预测预警预防,提高调解预见性、精准性。要广泛推行微信调解、网上调解、视频调解等调解方式,让调解变得更方便、更快捷,吸引更多群众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支持人民调解队伍,充分调动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凝聚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力量。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司法部部长张军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图:郝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