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习总书记为何高度重视她?答案在这里

    中国长安网绍兴1113日电(记者 黄海英)1112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在浙江绍兴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55年前,浙江诸暨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11月,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2003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充分珍惜、大力推广、不断创新“枫桥经验”。2013109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大会指出,无论是在浙江工作期间,还是到党中央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枫桥经验”的坚持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价值取向,强调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目标任务,强调创建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努力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美丽的总体目标。

 

  四是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科学方法,强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五是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正确路径,强调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六是指明了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工作重心,强调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架网络、明责任、强保障,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和困难解决在基层。

 

  会议强调,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治理的规律性认识实现了新飞跃,推动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