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五年公开裁判文书超5750万篇 司法透明度提升

司法透明度提升成效明显

五年多公开裁判文书超5750万篇

今天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了“全国法院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审判流程信息统一公开,案件审理过程日趋透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介绍,自20137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线运行至今,在全国各级法院共同努力下,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总量超过5750万篇,访问总量超过210亿次,法院裁判文书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突出成效。

李亮介绍,“全国法院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是最高法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开展的,本次发布的报告包括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两部分。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司法公开的第三方评估。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研究院吕艳滨介绍,第三方评估采取客观评估的方法,通过网站观察、调取法院内部数据以及案卷评查等方式,对法院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众公开法院概况、人员信息、诉讼指南、开庭公告、名册信息等公共审务信息,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和本地司法公开平台向案件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公开案件审判流程信息的情况,以及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本次裁判文书评估,对受评法院201711日至630日结案的总计924859件案件的文书上网情况进行了跟踪分析。审判流程节点公开的评估共抽取了全国128家法院,含32家高级法院、32家中级法院和64家基层法院。

评估发现,裁判文书上网率总体较好,截止20181024日,上述案件有19家法院的案件上网率超过80%。有129家法院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了不上网裁判文书的案件号、案由等信息项,占84.63%。不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及时,在所提取到的523939件文书中,上网时间与裁判文书落款时间间隔在30天以内的裁判文书有104604件,占19.96%331件文书作出当天即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涉及41家法院;2021件文书作出第二天上传至中国裁判文书网,涉及67家法院。

同时,评估报告也指出了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如部分法院对在集中统一平台发布审判流程信息重视不够;部分法院录入信息不准确,信息质量不高;部分法院裁判文书不上网审批管理仍需进一步规范,部分法院不上网裁判文书信息项的公开工作有待加强,部分裁判文书公开及时性有待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