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 司法部开展仲裁工作驻在式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有关仲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司法部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黑龙江、浙江、河南、山东、湖北、福建、重庆、陕西8个省(市)开展驻在式调研,全面了解15个市仲裁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找准短板、提出对策,更好地促进仲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哈尔滨、青岛、武汉、西安等17个仲裁委员会,与法院、发改委、财政、税务、人社、编办、商会等部门的同志以及律师、仲裁员、仲裁秘书代表等进行座谈,深入了解仲裁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同时,调研组认真听取司法行政部门、仲裁机构提出的有关仲裁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显示,近几年来,仲裁在服务国家全面对外开放发展战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
  一些仲裁机构积极开拓创新,探索出诸多有益的仲裁法律实践。武汉仲裁委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成立“中国长江航运仲裁中心”,推动建设华中地区最大的海事海商仲裁基地,有效增强了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重庆、厦门、驻马店等仲裁委紧紧围绕当地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百名仲裁员服务百家企业”“一帮一、结对子”等多种仲裁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西安等地仲裁委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在自贸区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设仲裁窗口,提供及时专业的仲裁服务;广州、衢州等地仲裁委充分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仲裁,建立网络化的案件管理系统,开展线上仲裁、智能仲裁,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大大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成本,提升了服务效能。
  调研组所到之处,切实感受到各仲裁委在加强机构建设、队伍管理、案件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提高办案质量、提升仲裁公信力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青岛、杭州、哈尔滨、福州等仲裁委普遍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健全案件监督管理制度,加强案件复核和审查,有效提升仲裁案件质量。
  在各地调研中,调研组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全面对外开放的深入实施,仲裁工作面临着仲裁委员会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仲裁发展秩序不规范、仲裁国际竞争力不强、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支持保障不到位等新情况新问题,影响了仲裁作用的发挥,制约着仲裁公信力的提高。
  在调研过程中,各地对进一步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期盼尽快成立中国仲裁协会,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加强对仲裁机构和仲裁队伍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仲裁工作质量,提升仲裁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