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湖北司法鉴定机构数量压缩60%

   2018年年初,湖北省司法厅以鄂司发、鄂司通报、鄂司办三个一号文件布置司法鉴定工作,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实施意见》和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细化为年度必须完成的20项具体任务,明确提出以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为重点,以严格准入、严格监管为主线,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进行全面整改。目前,湖北“四类外”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已全部注销完毕,鉴定机构数量压缩60.6%,年人均业务量118件,居全国第二。
  刀刃向内清理门户。湖北省司法厅对全省17家酒精检测鉴定机构进行了检查,组织专项能力验证,集中开展整治司法鉴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共作出10件行政处罚、20件行政处理,行政处罚文书全部在部、省、市三级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健全统一全省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使湖北成为全国第三个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的省份。湖北将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行政处罚权下放各市、州、直管市司法局。全面清理司法鉴定行政审批中的证明事项,共减少12项证明事项。
  纲举目张做大做强。按照湖北省司法鉴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大、强、新、精”的发展思路,湖北省司法厅确定了以高资质高水平鉴定机构为龙头、以区域性骨干鉴定机构为骨架、以专业化品牌鉴定机构为支撑、以民营鉴定机构为补充的发展架构。针对小微鉴定机构多的历史问题,在全省全面推进骨干机构建设,武汉、荆州、襄阳、咸宁、黄石等地的骨干鉴定机构业已建成。
  检案统一网上编号,是湖北省的又一项积极尝试。改版升级后的湖北司法鉴定综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鉴定检案网上统一编号,全部鉴定流程网上留痕。
  紧锣密鼓地开展多轮次考核。湖北省司法厅委托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专业委员会开展法医病理和法医临床等类别司法鉴定第三方评估工作。来自全省的85名法医病理司法鉴定人和579名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人参加集中学习、考核,进行整改后复评。湖北省司法厅组织全省申请司法鉴定执业人员培训、考核,组织全省60家鉴定机构进行法医临床鉴定能力验证集中测评。
  此外,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追责问效。开展全省司法鉴定“双随机一公开”督导检查,随机抽取411名鉴定机构负责人和鉴定人进行岗位练兵现场测试。对各市、州、直管市司法局推进“三项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对落实司法部“双严十二条”、湖北省司法鉴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