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赞歌 写在司法部重组一周年

  风流物转,岁月如歌。转眼之间,重组后的司法部已经走过了一年不平凡的日子,回首过去的365天,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新职能、新作为、新担当为特点的司法部全新形象日益清晰,重组后的司法部在全面依法治国全局中根本性、基础性作用日益彰显。

历史无言却能昭示未来
  纵观司法部的历史,更像是新中国法治史的缩影,她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职能变化,反映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依法治国道路上的不懈探索与追求,反映出来的是党对全面依法治国认识的不断深化与提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30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设立了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这个时期的司法部承担了改革旧的司法制度,建立健全地方各级法院,培训法律专门人才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5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在机构设置方面不断完善,教育司、公证律师司、人民接待室等机构的设立,初显今天司法部的雏形。
  1959年,全国司法行政机关被撤销,随之而来的是十年浩劫,法治建设与新中国的各项工作一起陷入低谷……
  时间进入1979年,改革开放成为时代主旋律,与此同时恢复重建法制成为这一主旋律中的最强音。在这一年的9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0次会议决定,重建司法部。在此后近40年的时间里,重建后的司法部职能配置日益科学完备,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作用不断凸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司法行政工作,司法部在党的领导下,各领域工作都取得新的突破。
  2018年,党中央从全面依法治国全局和战略高度,决定将原司法部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重组后的司法部以全新的面貌踏上了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旗帜指引方向责任决定作为
  司法部重组是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要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司法部又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使党政机构职能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协调。
  将原司法部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          

    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真正做到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确保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重组后的司法部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站位更高、统筹协调能力更强、职能更科学、机构设置更完备。

全面依法治国司法部再出发
  一年来,司法部各项工作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坚持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业务工作,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改革重大举措,司法部全系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年来,司法部和全系统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司法部和全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和赋予的各项职责。司法部党组和领导班子推动全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司法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司法部工作的旗帜、纲领和灵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一年来,司法部始终坚持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统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以宪法修改为契机,部机关带头学习宣传遵守宪法,新一届司法部领导班子组建第二天,即召开第一次部长办公会和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推动宪法贯彻实施。以“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司法部与中宣部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使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一年来,司法部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主动适应新时代立法的新要求。作为立法部门,司法部对法律法规起草和审查严格遵守政治标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行政立法工作全过程,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法律制度,确保行政立法正确的政治方向。2019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在这部法律的起草工作中,司法部充分体现了立法为深化改革开放服务的目标,以高质量、高水平立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一年来,司法部始终坚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司法部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公正、规范、文明。全面清理证明事项,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说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形成从党政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构建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年来,司法部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对责任大、难度高、千头万绪的监狱管理、社区矫正等工作,司法部统一谋划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从根本上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同时,以安全为底线、改造为宗旨,创新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攻心治本,努力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
  一年来,司法部始终坚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进一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等工作。全面加强律师队伍的政治建设,理直气壮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为律师执业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建成面向社会的综合性法律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民化、快捷化、精准化。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万马奔腾,勇为者胜。
  重组是机遇更是挑战。一年来,重组后的司法部,敢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敢为天下先,开拓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开辟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天地,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