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努力锻造一支公安铁军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就加强公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平安中国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效,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肯定了公安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公安机关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伟大梦想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总结好、运用好成功经验,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要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公安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枫桥经验”是历经50多年,被历史充分证明的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其核心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公安工作的基础。无论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还是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都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只有坚持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公安工作才能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才能正确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既解决好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也引导好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秩序。
  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要始终坚持执法公平公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管理,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内运行,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公安机关确保公平公正执法,要坚持把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把执法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每一次执法活动都成为一次法治公开课,让人民群众从公安执法中得到普法教育,以公平公正执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要始终坚持深化公安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户籍制度改革,到出入境管理改革,从“最多跑一次”,到车检驾考服务便利化,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公安领域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公安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改革强警、科技兴警。
  当前,深化公安改革,要进一步推行扁平化管理,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要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要深化同机构改革配套的相关政策制度改革,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要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要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当前,公安机关从严治警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使全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同时,也要把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要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公安事业兴,国家事业兴,公安队伍强,国家事业强。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