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实地督察工作完成 中央依法治国办将启动督察反馈

    中央依法治国办31日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实地督察工作完成,近日将启动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全面整改重点领域隐患问题。

  为推动以法治方式解决食药安全问题,中央依法治国办会同中政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13家单位,组成五个督察组,分别赴辽宁、福建、河南、湖北、四川等地开展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

  实地督察中,各督察组驻在式“解剖麻雀”,明察暗访各类食药单位近800家;不看台账、看现场,面对面与干部群众访谈交流。

  督察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抓食药安全执法司法手段不断加强,食药安全水平逐步提升。但各地食药监管执法司法领域短板仍然明显,食药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督察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党政责任需进一步压实,有的地方对食药安全重视程度逐级递减、层层弱化,有的市、县领导干部谈食药监管只会“原则讲、讲原则”,对具体问题底数不清,存在“上头热、下头冷”问题;监管执法需加强,各地普遍反映,有关部门对农产品、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规划、推进还需进一步加强;司法打击力度需加大,相关法律法规严惩食药违法犯罪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制度保障不够有力;社会共治的食药监管格局需进一步构建,各地普遍反映,约束激励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合法诚信经营的机制不健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同时,各地普遍存在网络平台监管执法不够到位问题,网购食品药品隐患较大,群众既“离不开”,又“不放心”。

  为此,中央依法治国办近日将启动反馈整改工作,赴被督察省份进行现场反馈,持续做好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的地方和问题,将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回头看”等措施,压实责任、一盯到底、狠抓落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