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长安 头条

-2019-

09/03

12:03

编辑:本站

公安部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杜航伟刘玉珠出席会议并讲话

    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7月31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从即日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追查追缴被盗文物,坚决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发势头,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航伟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文物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集中力量、多措并举、重拳出击,侦破一批现案,发现一批隐案,攻克一批积案,打掉一批犯罪团伙,追缴一批文物,在去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效。
  据了解,2018年,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追缴文物8400余件。2018年破获盗掘文物案件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9.56%、1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