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1/11

04:35

编辑:本站

燃到爆!首个警察节,我们这样庆祝!

昨天(110的武汉

明媚的阳光中依然透着逼人的寒气

但在武汉市警察实战训练基地

精心布置的警体馆里

“热气”朝天,热闹非凡

因为昨天110

是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

更是武汉警营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在这里

民警气冲霄汉的练兵声

群众其乐融融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

形成特殊日子里的和谐乐章

 

当有幸看到

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和警营宣传日

牵手在一起

蜀黍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不仅可以在这个节日里

看到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成果

还可以和广大群众一起

感受警营文化带来的快乐

 

现场到底有多热闹呢?

现在就让小编带你去一探究竟吧

01

全警实战大练兵汇演 

“嘿!嘿!”

龙腾虎跃的警体馆内气氛热烈

首先上演的是

综合体技能演练、无人机实战演练

警犬实战技能演练、攻防战术演练

等大练兵演练科目

 

上午10时许,红蓝灯光下,一队队整装出击的警蓝卫士负重出场,背景大屏上,道口、街头、社区、医院、方舱,一幕幕熟悉的战斗场景再现。

 

风雪中、暴雨中,团结的警队扛起重重的“责任”逆行起舞。或众手相携、或并肩而立、或艰难前行,他们始终都不曾放下“责任”。巨大的压力下,他们齐吼一声,便将“责任”高高举起……

 

“这既是一次体技能的演练,又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虽是隆冬时节,完成此科目演练的民警却满头大汗。此科目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战疫历程和那些感人肺腑的难忘瞬间,再现了4万汉警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地投入武汉保卫战,用汗水、鲜血和生命筑起钢铁长城的“汉警力量”。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在防暴处突的处置演练中,只见一伙歹徒驾驶小汽车冲向人群,故意制造事端。市局指挥调度中心自动锁定嫌疑车辆。特警猛士突击队、武装驻巡小组、警务综合服务站民警逆险而上,快速围捕嫌疑人员。排爆机械臂及时开进现场,爆炸物规范地放入排爆桶内,转移至安全地点。

 

“维护江城平安,再险也要向前冲。”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演练对做实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机制、优化应急响应,实行扁平化指挥,确保高效稳妥处置,都具有重要意义。

紧张刺激过后

接下来的警犬实战技能演练科目

则让群众颇感兴趣

别看它们平时假凶假凶的

可一到关键时刻绝不含糊

训犬员带着体型小却嗅觉灵敏的搜爆、搜毒、搜血犬上场了,现场摆放爆炸物、毒品、血迹等目标物后,这些温和又聪明的小家伙,尽管受到声、光、影等多种干扰,但仍快速发现目标物并作出坐、卧等示警动作。

 

大屏幕上短片介绍,“近年来,武汉公安警犬基地参与大型活动安保、重大案件侦查270余起,在各类安保、物证搜集追踪上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台下嘉宾区掌声响起。

 

“砰!砰!砰!”,当练兵场上激烈的枪声响起,训练有素的特警分成3个战斗小组交替掩护、搜索前进,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用92式手精准射击,在缉捕追击中用95式突击步枪多点快速射击……

 

警营好儿女,能武亦能文,练兵场上,公安朗诵协会带来原创诗歌:“今天,我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在庄严的警旗下,我们向党、向人民报告,有四句话,高高举过头顶,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这就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演练结束后

武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义龙表示

↓↓↓

4万汉警要以“中国人民警察节”为新起点,贯彻发展新理念,助力发展新格局,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不辱公安使命,不负警察荣光,永葆忠诚警魂、永葆战斗姿态、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正义追求、永葆奋进之光、永葆清廉本色,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

02

群众现场体验不忘留影

现场还设置了13个成果展示及互动区

各种新奇特、“尖板眼”的

警用装备和互动项目

吸引了大批群众现场体验

小朋友们更是爱不释手

 

特警装备展示区

“我可以试一下排爆衣吗?”在特警装备展示区,一位文质彬彬的青年对排爆服很感兴趣。在排爆队员的帮助下,他试了试这件特殊的衣服。

 

“我可以摸一下警察叔叔的枪吗?”一个小朋友问道,特警队员立即将他抱了起来。

 

对于这些警用装备

人们看得那叫一个专注

蜀黍们也是很高兴的细心讲解

 

“无人警局”便民服务区

“无人警局”便民服务区,不少群众上前围观。整个展区由展示屏和自助舱组成,舱体包括触控引导屏、身份认证门禁、各警种自助设备、警务蜂巢等,科技感十足。自助舱由玻璃门与外界隔开,设有智能门禁,市民汪女士把本人身份证放在感应区,经人脸比对后,玻璃门随即打开。

 

现场民警介绍,“无人警局”24小时对公众开放,市民通过身份证或者证照卡包APP扫码刷脸进舱,全程自助办理交管、出入境、户政等公安业务,投入运行以来,月均办理量达万余件,最大限度节省了办事群众时间和经济成本。

 

据了解,“无人警局”在2019年被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授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成果金奖,并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信息化最高峰会——第二届数字中国成果展。除了自助服务,武汉公安将原有的130项政务服务对标优化为340余项,翻了两翻,服务内容虽然更精细了,但流程却更精简,群众带的材料少了,填的表格免了,排队长龙不见了,办理时限更短了,取证更方便了。

禁毒工作成果展台及互动区

在禁毒工作成果展台及互动区,除了展示毒品模型、吸毒器具、毒品实物、吸毒检测设备、毒品查辑设备之外,一台白色的“摩托”让不少市民排队争相体验。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VR虚拟毒驾体验装置,体验者坐上动感座椅,戴上VR虚拟眼镜,就能感受前后左右上下各个方向实时变化,体验真实驾车时的离心力、推背、摇晃、颠簸等各种状态。

 

同时,VR设备的视觉、触觉、听觉动态反映到驾驶者身上,实时跟随体验者身体和头部运作,模拟出毒驾过程中视线模糊、晕眩、旋转等环境效果,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毒驾过程中会出现的行为。

 

“强大的‘撞击’以及因毒驾人精神极端亢奋产生妄想、幻觉等‘症状’,体验过后再也不会想要危险驾驶了!”刚刚体验完从动感座椅上下来的市民冯先生对记者说。

“吸毒几年后,还能认得出我吗?”禁毒展区的另一个体验项目——模拟吸毒照片生成器,也让不少参观者驻足体验。

 

只要站在电脑屏幕前拍一张大头照,屏幕上就会模拟呈现吸毒2年后、4年后、8年后人脸的变化,让体验者感受吸毒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市民梅小姐尝试过后,看到屏幕上自己的容颜迅速苍老,脸歪嘴斜、眼窝变成咖啡色,吓得连说:“毒品实在太可怕了!”

特种装备展示区

特种装备展示区是活动中的最热门展区之一,这里展示了武汉特警的排爆服、搜爆服、便携X光机、便携式频率干扰仪、破拆装置、软管窥镜、侦察机器人等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特种装备。同时,现场还有特警队员身着排爆服、操纵排爆机器人,开展爆炸装置转移、销毁等科目演示。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台“长”着两只大“钳子”的小型“坦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金刚狼”大型双臂机器人,是我国第一款智能双臂多功能反恐排爆机器人。

 

它自重达500KG,最大起重260Kg,抓钳开合力量可达7吨,可以轻松对汽车门、后备箱进行破拆。同时,它还具有一键启动,一键抓取功能,在机器人尾部有三个工具组,可以根据任务需要选择工具。

此外它拥有4LED照明光源,以及8个红外摄像头,即使在黑暗环境下,也能开展排爆作业。大大的缩短了排爆处置时间,也意味着把危险的时间缩到了最短。

 

据了解,武汉特警拥有“全国公安特警示范队”、“国家级反恐突击队”、“全国公安特警专业训练基地”三块国字号品牌。近年来,不断加强装备现代化、正规化、国际化建设,聚焦警用装备与警务实战的全面融合,已形成水、陆、空一体化战斗体系和24小时全天候全区域作战系统。

在过去的一年里

武汉公安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

齐心抗疫,共渡时艰

在疫情和汛情的考验下

广大民警不忘初心

用使命和真心去守护江城平安

警民关系的桥梁变得更加牢固

新的一年

武汉公安将再接再厉!

在第一个警察节里

我们用心灵互动,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明年的警察节我们不聚不散

等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