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1/13

10:15

编辑:本站

一位青山老警察的心里话:我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

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900余起的“神探”、武汉第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痊愈后献血的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这些耀眼标签背后,却是同一个名字——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新沟桥派出所副所长宋晓波。

近日,再次见到宋晓波时,他正为辖区内一位无家可归的困难户奔走忙碌。面对社区繁多的“小事”,这位经历过生死、干了20多年刑侦的老警察,愈发多了一份耐心和信心。

 

20201224日,宋晓波(右)在辖区内进行消防检查。

宋晓波曾是一名屡破大案的“神探”。“干过刑警,能最直接体会到破案抓贼、为民除害的成就感!”1992年,刚从警校毕业的宋晓波,如愿以偿地被分配至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刑警队,长期的基层磨炼,他练就了一身善破疑难案件的真功夫。

2015428日,辖区发生震惊江城的“4·28”恶性命案,作案手法残忍,嫌疑人异常狡猾。“无法确定死者的面貌特征,无法确定身份,抛尸位置没有监控,不知道第一案发现场。”凶手反侦察意识较强,前期侦查如大海捞针。

宋晓波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刑警的毕生追求:命案必破。作为死者社会关系排查组负责人,宋晓波带领民警清查周边居民8000多户、26000多人,收集线索150余条,最终抓获嫌疑人张某。

20余载刑警生涯,他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900余起,参与抓获嫌疑人2100余名。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用新沟桥派出所所长谈卫华的话来形容:“你永远可以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20197月,经组织安排,他调入新沟桥派出所,接替因公牺牲的战友杨睿,成为户政副所长。来不及抚慰悲痛的心情,宋晓波一头扎进社区,摸排基础信息、检查消防安全……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的他,却不料病毒找上了门。

“呼吸不畅,高烧不退,稍微一动,呼吸就跟不上。”2020128日,宋晓波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他住进医院后,慢慢调整好心态,当起了病房的志愿者,坚持每天写战“疫”日记。“那时候就觉得自己像个逃兵,战友们都在冲锋陷阵,而我却病倒了,有劲使不出。”

 

2020229日,宋晓波出院后来到金银潭医院捐献血浆。

2020229日,刚刚痊愈出院的宋晓波,第一时间就来到了金银潭医院。“我身体恢复得挺好,我想按最高的量献血!”他挽起袖子激动地对医生说。400毫升的热血从血管中流出,他成为武汉市第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痊愈后献血的公安民警。在他的带动下,武汉市多名治愈出院的民警、辅警主动捐出血浆。

上午刚献完血,中午宋晓波就赶回了派出所归队,带领社区民警开展防疫管理工作。为了弥补自己前期没能“参战”的遗憾,他更加忘我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在排查时,他敏锐发现独居老人、产妇生活困难,就主动与街道、社区对接,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有外地滞留人员花光了积蓄,他积极与发包方对接,为他们预支工资;遇到不肯配合的群众,他就搬出自己的例子,努力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我就是一名痊愈者,要相信医务人员,相信政府。”

20209月,宋晓波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从刑侦战线到户政战线,宋晓波的工作内容变了,当警察的初心却始终未变。“社区民警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警种,如果老百姓的一桩小事没办好,就会觉得心里压了块石头。”宋晓波说,他要带领全所社区民警用耐心、真心为居民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

“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一份守护。”如今,全国防疫形势复杂严峻,宋晓波和同事们又忙碌起来。“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冲在最前面。我为这个城市注入了自己的鲜血,早已和这里融为一体。”宋晓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