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4/02

03:25

编辑:本站

民警潘时涛:社区居民的“平安英雄”

前不久,在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联合举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湖北共8人入选1月份月度“平安之星”,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公安分局庙山派出所庙山社区的民警潘时涛高票入选月度“平安英雄”。

“社区就是我的战场,社区就是我的家。”是潘时涛的口头禅。他扎根社区、将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事,甘当社区“红管家”“大管家”。

私家车成了社区的临时“摆渡车”

潘时涛负责第二责任区,管辖3个社区、9个物业小区、6个工业园区,面积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万余人。去年疫情期间,他整天忙得像个陀螺,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送口罩等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质、督促各物业小区消杀、日常巡查。年轻的庙山新村社区书记刚上任不久,防疫经验不足。潘石涛就和他一起制定计划,统计发热人员信息、上门排查等,每个环节、程序、节点,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潘警官,能否把一位孕妇送到省妇幼产检?”保利社区工作人员向潘时涛反映。

“她的预产期是320日,想做最后一次产检,社区的车子因为经常转移病人,担心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交叉感染。”

向所领导请示后,潘石涛快速将孕妇送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并全程护送逐个项目进行检查,等待所有项目检查完毕后又将其载回家中。原来,社区工作人员是从媒体上看到潘时涛的事迹报道,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的电话,没想到是真的。特别是涉及到辖区五月花小区一外籍产妇,从产前最后一次孕检到产妇生产后出院,潘石涛全程保障到位,受到外籍产妇和保利社区居委会的高度评价。

近一个月时间,类似这样的求助他已做了10多起,警车需接处警和送治隔离人员,多数时间不够用,很多时候他就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临时“摆渡车”。

为便于掌握情况,他手机24小时开机,时时留意三个社区微信群居民的诉求,一般情况在群里回复,遇有特殊情况哪怕再晚也上门服务,给居民解决了很多困难事、烦心事、挠心事。

送完发热母女检测 又连夜解决其生活物资

212日上午1030分,潘石涛接到社区报告,远洋庄园一业主张某求助称其丈夫被确诊为新冠病人后,闺女体温发热,需送医院检查。疫情就是命令!他二话不说,穿戴好防护服,直接开上私家车将张某母女俩送至江夏区协和医院排查,期间每隔半小时询问一次病情检查情况。直至下午17时许,张某母女俩做完胸部CT和核酸检查,排除了冠状病毒感染,俩人心里的那块“大石头”才落地。潘石涛又驾驶自己的车赶到医院将张某母女俩接回家。途中得知母女俩家中只剩下两个土豆,生活物资匮乏,他便立即联系物业,连夜送去蔬菜,母女俩对他的周到服务非常感激。

相思不相见 妻子一直是难舍的牵挂

2020123日,武汉封城,想到自己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任务,有一定防疫处置经验,正在家中休假的他主动放弃休假,积极要求参战,从老家黄陂北乡迅速赶到单位。不料当天下午妻子突发心脏病,他将妻子送至区协和医院进行抢救,待病情有所稳定,考虑到武汉防疫形势严峻,办理了出院手续后,将妻子接到家中后,全付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2020227日,在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守望家园,疫路有我”公益活动中,潘时涛被推荐为“武汉护航人”;2020421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联合开展的“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征集活动评选揭晓,他入选江夏区优秀抗疫民警。

服务疫后重振,他是随叫随到的“活雷锋”

疫情稍有好转,针对诈骗警情反弹的情况,他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辖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上,深入各物业小区、辖区企业、高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根据上级要求,进行防骗二微码推送,短短三天时间就超额完成所内防骗二微码推送任务,增强了大家的防骗意识。2020419日晚9时许,潘时涛接到报警:一23岁的吴女士网络刷单被骗4420元。通过侦查发现此笔资金是嫌疑人通过购物商城让被害人登录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账号进行刷单诈骗,他立即联系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通过协调,420日下午1点半成功追回了这笔被骗资金。

关心孤老困难群体一直是潘时涛默默坚持的一件工作。庙山新村94岁的退伍老兵、孤寡老人余会清一直是他的牵挂,2021130日,临近春节,与往常一样,潘时涛与庙山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个人买来米、面、油和牛奶等生活用品上门看望慰问,询问老人的身体生活情况,老人拉着潘时涛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在日常接处警过程中,潘时涛总是给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2127日上午10时许,潘时涛接到一建筑工地农民工讨要工钱的求助。他到达现场了解到,河南籍6名农民工,2019年在该工地做事后,还有一点尾款一直未拿到,讨要多次未果,按说这事转到劳动监察部门处理即可,但是潘时涛想到马上春节了,农民工来回折腾不是办法,于是将工程方负责人召集到会议室,经过三个小时沟通协调,终于将4000多元尾款如数发放,受到农民工的一致感谢。

类似这样的好人好事,参警9年来,潘时涛自己也数不清做了多少,因其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他屡次受到上级表彰,多次被评为武汉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上级公安机关嘉奖,多次获评“优秀社区民警”,2019年底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派出所突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