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7/05

04:12

编辑:本站

红心照耀去战斗 硚口公安:榜样引领奋力锻造为民铁军

硚口公安组织民警代表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从摩肩擦踵的汉正街第一大道到汉江湾的熠熠星辉,生活在汉水之滨的硚口市民,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公安民警的守护。 清晨,头顶第一抹金色的阳光,“跪地哥”交通一中队交警曹勇走上利济路的交通岗,开始指挥过往车辆;中午,宝丰街派出所青年民警赵闯来到辖区结对帮扶的两位九旬老人家里,给老人修开关;下午,利济派出所“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民警董明接到预警指派,劝阻差点误入电信诈骗陷阱的女市民;夜晚,古田四路警务站的民警驾驶警车值守在城市路口……

新起点,再出发。硚口公安从党史中汲取养分,筑牢忠诚警魂,厚植为民情怀。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锻造一支新时代公安铁军。

学党史铸警魂

筑牢“红色信念”走出强警之路

硚口公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警营活力,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正警风”为导向,扎实推进“党旗飘扬警徽闪耀”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将政治建警置于首位,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公安部连续四年推介硚口区公安分局党建工作。

硚口公安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完善制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突出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书记领学、专题讨论精学、重点发言研学、辅导报告教学的“四学”机制,以上率下,牢牢把握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政治轮训常态化不放松,扎实对应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开展轮训轮值班12期,参加政治轮训民警达600余人次,由分局主要领导给参训学员讲党课,组织学员参观红色遗迹,邀请功模民警、区委宣讲团讲师、市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专题授课,通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领读红色经典,筑牢红色信念。

对标先进学英模

十余支执法为民工作队活跃在一线

硚口公安充分发扬“汉警当先”精神,通过组织英模故事分享会,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号召全警学习身边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用身边先进典型鼓舞人、激励人。

621日上午,韩家墩派出所武汽责任社区民警李道春,马不停蹄登门拦截2起电诈预警。中午趁着午休,他又拉上爱人和儿子,帮他拍摄制作反电诈短视频,发到社区警民联系群,提醒居民增强防范意识。今年截至目前,硚口公安见面劝阻率达100%,电诈警情大幅度下降。

去年3月初,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一位武汉民警千里逆行战疫,下沉社区转运病患的事迹,他就是硚口宝丰街派出所民警赵闯。今年5月,赵闯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荣誉称号,身为刑警的他,工作一直非常忙碌。但在工作之余,隔三差五他都会带着水果、防盗报警器等小礼物看望辖区一对老人。“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28岁的赵闯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他听党话、跟党走、听党指挥的信念。

去年,51岁的汉正街利济派出所社区民警吴涌连续60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后被追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吴涌牺牲后,硚口公安组建了多支“吴涌执法为民工作队”。如今,十几支以吴涌命名的工作队,以高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破案打击、反电诈等工作中。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硚口警营“雷锋精神”在岗位上闪光

618日下午,硚口区中山大道建乐村小学门口,一辆小车违停造成路面拥堵。在附近执勤的女民警方园赶到,多方联系车主,不一会问题得到解决。

民警在社区开展反电诈宣传。

方圆所在的一中队利济路岗曾获得“武汉市公安局十佳优秀岗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爱岗敬业、执法为民的精神却在日积月累的磨砺中熠熠生辉,2019年涌现出“跪地哥”曹勇,被授予“硚口警星”。利济路交通岗延续着数十年“零违纪零投诉零重大事故”的纪录。2017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615日,硚口区公安分局古四警务站民警程百松、辅警孙磊车组接群众报警,凭借迷失老人手上佩戴的黄手环,不到1小时就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古四警务站在2014年制作推出第一代写有老人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的黄手环,免费向辖区内老人发放。如今,黄手环已更迭到内置定位功能的第三代,在全市落地开花。

7年来,硚口公安黄手环累计发放40000余条,千余名老人在黄手环的指引下安全回家。硚口区老人走失警情明显下降。古四警务站2018年被授予全省学雷锋示范岗,2020年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

2020年以来,硚口公安“海燕直通车”全面助力复工复学。海燕工作室团队携手市公安局制证所到多所学校现场办理身份证并送证上门。工作室还走进辖区葛洲坝集团、武汉地铁集团、普爱医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全年共办理大学毕业生落户4767人。

目前,全区1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覆盖家长、教职员工40万人均已观看了“海燕直通车”反电诈宣传视频并收到了《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确保落实反电诈宣传多形式、全覆盖、无死角。

民警陈海燕说,“海燕直通车”在社会发展的功能在不断完善,服务在不断优化,无论如何发展,只有一个核心不会变就是“人民”,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红心服务”倾情为民

警营群星熠熠生辉

硚口公安在党史教育中以“万名警察进社区”、党员干部联系企业等活动为载体,密切党群关系,坚持用服务红心诠释为民初心。

 

民警为老人戴上“古四黄手环”。

全力打造古四黄手环、利济路交通岗、吴涌执法为民服务队等“红心服务”品牌,将服务群众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加强全区136名社区民警兼职副书记管理,健全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实现党务居务政务三合一,发挥头雁效应,紧盯“关键少数”,突出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先学先行,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队伍良性发展局面。

硚口公安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线上”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平安硚口”微信、“平安硚口”微博、公安内网主页等“两微一端”学习平台矩阵,“线下”积极开展“新时代新悦读”青年民警诵读红色经典读书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驱动”作用,扎实推进“双进双服务,在基层窗口服务岗位推行“党员示范岗”,在案件侦办中成立“党员突击队”,激励党员在破案打击工作中奋勇争先。

制定“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典型选树计划,硚口公安积极开展“硚口警星”“十佳民警”等评选活动,全面激发党员民警干事创业激情,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吴涌烈士、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新世界警务站、全省抗疫先进集体六角亭街派出所疫情防控收治转运突击队、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闯、湖北省三八红旗手陈海燕、武汉楷模——最美退役军人方园、市优秀共产党员彭琮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