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1-

07/20

04:51

编辑:本站

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让社区“服务”成为一块闪亮品牌

编者按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创新,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洪山区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持续推动“星级”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在全市2020年度四星、五星级平安单位(企业)、平安社区(村)评比中,洪山区共有28个社区、24个单位(企业)榜上有名、取得佳绩。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微细胞,为着力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社区特色的治理新路径,洪小政带您共同来感受这些星级平安社区的魅力。

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

让社区“服务”成为一块闪亮品牌

玫瑰湾社区位于洪山区南北主干道二环线,坐拥广袤美丽的南湖,紧邻狮子山,占地面积0.33平方公里,是一个纯居民高档社区,建成后总户数3千余户,居民人数7千余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协调下,目前该社区居民活动用房面积达1200平方米,建立了涵盖青少年活动空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主议事室、文体活动室、市民学校、图书室等综合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大厅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大方便。

强化党建网络

引领自治促进社区平安建设

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授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来吸引党员感受党组织学习的气氛,增强组织凝聚力。

社区充分发挥自管党员和下沉党员合力,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紧扣居民群众关注、难办、急需的问题,把自管党员按居住楼栋编入对应网格,在网格发声、在网格服务。

下沉党员按照“因事设岗、因人设岗、自主择岗”的原则,做实“认岗、认事、认亲”下沉工作常态化要求,以“常规活动、突击任务、创新事项”的方式丰富服务活动的内容,激发下沉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积极发动党员发挥特长及资源优势,致力小区治理攻坚提升,为创建平安社区提供坚强的自治合力。

强化法治宣传

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观念

为更好地给基层群众提供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满足广大居民法律生活需求,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社区积极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接待居民法律咨询百余人次,开展知识讲座6次、普法宣传10余次,使社区居民深入了解法律知识,积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办洪山区老年大学玫瑰湾分校、玫瑰湾科普大学。以社区教育为主线,打造教育平台,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为社区文化增添活力。

强化社区平安建设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社区始终坚持将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积极预防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密切关注社会动态,每周召开例会对一周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对排查发现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及时处理、及时上报。

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各小区楼道、楼顶、街面等公共区域及营业场所巡查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快速整改。定期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截至目前,玫瑰湾社区开展集中宣传10次,累计入户宣传30余次,上门发放各类宣传品、宣传资料2000余份,广场专场宣传12场次,宣传活动赢得了群众纷纷点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平安两字重千金,维护、保持辖区的平安和谐稳定始终是我们首要的工作目标”,玫瑰湾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社区将始终坚持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出发,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让平安建设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居民在安居乐业的环境中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