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0-

10/13

02:56

编辑:本站

我帮交通违法大户破解头号难题 喜看“东风出行”网约车满街欢跑

付萍华,武汉经开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交警。她深入辖区企业,用心用情,通过主动服务和督促指导,使得一家因管理不善、面临停业整顿的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走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长的良性循环。她为企业挑刺,健全安全生产规章,理顺关系,企业称赞她是“我们的贴心人!”

 

企业负责人向付萍华(左一)介绍最近的经营状况。

928日,我又到武汉东风电动创越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创越”)登门服务,询问需求。

回首甘当企业的啄木鸟和护航员的过程,我感慨良多,现在满大街跑得欢的“东风出行”网约车,谁能想到:一年多以前,这家企业曾因管理不善,被省公安厅交管局列为交通违法前十大户,旗下车辆因违章扣分达数万分。

20196月,为落实“千名交警进企业”,中队长闫静波安排我对口帮扶“东风创越”。这家企业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资产运营公司,因为企业脱胎于汽车生产和销售,对于网约车运营管理不熟悉,考虑不足,当年开张没多久就碰到很多问题。

车辆出租运营违法多首当其冲。当时企业没有专职安全员,一些车辆违章严重,最多的一辆车有违章30多条、80多分。因大型客车不能异地年审等原因,逾期车辆一度达100多辆。我们依法给企业开具了“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罚单。看到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涉及大量员工就业。“我觉得作为中国车谷的交警,一定要让企业良性发展下去。”

为了完善管理制度,我督促企业按照5%比例配备安全员,落实人车安全管理。指导完善车辆登记台账,实行一车一档,将驾驶人和车辆绑定,建立违法预警机制,督促驾驶员及时处理违章。我隔三差五地找企业法人、安全管理员等座谈,定期将车辆违法情况抄告上门,用一些鲜活的交通事故案例,宣讲提醒司机遵守交通规则,督促企业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

去年10月,该公司车辆在湖南长沙因驾驶员操作不当,发生交通事故。我了解到,该公司有不少车辆被租赁到外地,管理上有难度。在我们的指导下,该公司先后成立了襄阳、十堰、杭州等多家分公司,逐一转化了车籍登记,落实了属地主体管理和安全监督管理。

针对企业驾驶员数量多、分散的现状,我利用微信工作群和上门宣讲相结合,坚持做到不漏一人,确保每名驾驶员每月学习不少于1次。现在,车辆出险率明显减少,违法下降了80%以上。

前不久,这家企业的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平台再次升级。这套系统安装有GPS定位系统,车辆、人员、车速、胎压状况等60多项信息,一目了然。

制度理顺,人员管理到位。通过我们的贴身服务,这家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良性循环。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免费提供1000多辆车,服务280个社区,接送十几个外地援鄂医疗队,还对抗疫驾驶员减免租金6000多万元,荣获了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东风创越公司总经理黄伟兴介绍,目前“东风出行”APP日接5万多单,还在快速增长中。“感谢经开区车管中队的交警们,让我们企业发展得越来越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