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0-

10/15

11:05

编辑:本站

危险品运输车16万公里0事故0违法,背后有个“婆婆交警”丨我是店小二

“今天晴,气温15至25℃,昼夜温差大,注意别感冒;出车前吃好睡好莫跟老婆吵,明天下午到昆山,可能遇短时雷雨,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10月13日一大早,剧毒危险品运输车司机王师傅要出车了。上车前,他收到“婆婆交警”胡捷发来的叮嘱短信。

胡捷上门对危化品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胡捷是硚口交通大队车管中队民警,本是中年大汉,却因为细心,被大家戏称为“婆婆交警”。昨日,在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胡捷讲述了自己的“婆婆交警”修炼记:

3年前,我接手负责全区270辆危化品运输车的源头管理,其中包括1台剧毒危险品运输车,不仅任务繁琐,而且责任巨大。我不得不养成极其细致、严谨甚至苛刻的工作态度。

由于工作需要,这台剧毒危险品运输车每隔10多天需要到江苏昆山运一趟氰化钾,往返1600多公里。氰化钾有剧毒,摄入50毫克即可致人死亡,就算是皮肤接触,或吸入微粒也会中毒,运送途中稍有一点闪失,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胡捷上门对危化品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我时时叮嘱危化品运输企业负责人和驾驶员、押送员,生活上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工作上杜绝任何违规违法行为,才能彻底遏制事故的发生,“危化品没有小事故、大事故之说,出了事就不得了,根本不允许出任何一点差错!”

为了不出纰漏,我跟驾驶员、押运员都交上了朋友,约定了生活中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的“三不”原则,监督他们定期体检,还有隔三差五的“突袭”式抽查和“啰嗦”式提醒。

胡捷上门对危化品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每次出行前和回来后,我不仅要检查车况和行车记录仪,还要对司机、押运员的身体状态进行一次目测,并把车辆的公里数、轮胎的磨损度拍照存档,一旦发现有异样,立刻查明原因,当场予以解决。

因为我太“过细”,他们企业的司机都叫我“婆婆交警”,但因为我这样的“婆婆式管理”,剧毒危化品车3年累计运送氰化钾90余次,总行程超过16万公里,却一直保持着0交通事故、0交通违法的记录,司机王师傅每年都被评为优秀驾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