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队伍 建设

-2020-

10/16

11:10

编辑:本站

展品里的忠诚担当“守护蓝” 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侧记

图为“万家灯火平安夜”摄影作品。应后威/摄图为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所长刘远杰正在参观战友邵玉春转运患病老人的巨幅图片展览。刘志月/摄图为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燕占飞正在介绍其他战友的战疫事迹。刘志月/摄

背景是夜色笼罩中居民家中的点点灯光,主景是光线明亮的简易帐篷里一男一女正在执勤,前景是一只路过的猫。

这张“万家灯火平安夜”的摄影作品,由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应后威拍摄,反映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公安分局民(辅)警在宁安路卡点守卫,确保社区封控和居民安全。

10月15日,这张摄影作品出现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上,引得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此次展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下,由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展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包括序篇、尾厅和“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共21个单元。展览将持续展出3个月。

“这张‘万家灯火平安夜’的摄影作品,让我想起参加疫情防控的种种场景,从参与封城行动到运送医疗物资、再到社会面大巡控、坚守方舱医院执勤。”作为首批参观展览者,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张超人说。今天,他和49名特警战友一起参观了抗疫展。

在张超人眼里,此次展览地点设在曾经的方舱医院、武汉客厅别有意义,更不要说,旁边就是抗击新冠肺炎重要战场的金银潭医院。

“想想当时冷冷清清的武汉和今天车水马龙下的武汉,截然不同的心情。”张超人说。

“万家灯火平安夜”的摄影作品,展出在抗疫展的“英雄城市 英雄人民”部分。

该部分展品中,有“湖北省委政法委党员突击队”“湖北省检察官学院党员股骨干突击队”等旗帜实物,有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委员会关于成立襄州区公安局襄阳北高速出入口疫情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的通知,有武汉市江岸区平安稳定值守员的红袖标,还有一辆武汉硚口公安治安卡点车变成的“转运服务车”……

看到战友邵玉春背着患病老人转医的大幅照片,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所长刘远杰颇为感慨。

“那天,我跟玉春一起出警。我们也是边做边学,你看,当时鞋上还没做防护。”刘远杰说,后来,所里配了防护鞋套、护目镜,并制作了简易担架。

作为烈士亲属的代表,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利济派出所民警吴涌的妻子刘小琳今天也走进展厅,很欣慰地看到了丈夫生前冒着雪在社区执勤的图片——“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

今年3月22日15时许,51岁的吴涌因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离开的第二天,他所负责的共和社区就被评为无疫情社区。要解封了,他却走了,我是心里替他有些不甘……”刘小琳说着说着有些哽咽。

展厅里,吴涌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证书及湖北省委、省政府追授他为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决定文件静静躺在玻璃柜里。

“抛小家,顾大家,他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党和国家给了蛮高的荣誉。”刘小琳说。

展厅专门辟出了一块区域供参观者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敬。

“以生命赴使命 用大爱护众生”的主题下,一字排开14位烈士,烈士吴涌的黑白照片排在左起第八位。

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白色菊花,刘小琳默念着丈夫的名字寄托哀思。

看到吴涌生前画面,同样感到心情沉重的,还有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燕占飞。

“看到前辈在大战胜利前倒下了,心里非常难过。”作为90后战疫民警代表,燕占飞说。

疫情期间,燕占飞是火神山医院责任区民警,与警务室的兄弟姐们连续奋战,为火神山医院建设、运行保驾护航。今年9月,他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之后,燕占飞调到大集街派出所工作。

“我现在特别希望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扎扎实实工作,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燕占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