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1/14

10:38

编辑:本站

8个月审结8568起 武汉市法院刷新案件审理纪录

2020年,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全年受理案件8801起,因疫情原因,有效工作时间8个月,共审结案件8568起,法官人均结案357件,成为武汉市两级法院结案数量最多的部门,刷新市法院人均案件审理纪录。

  构建“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

  2020年,武汉市法院立案一庭设立“立诉调对接”审判团队,纳入工会、律协、商事调解、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等13家调解组织,律师、心理咨询师等30名特邀调解员,诉前化解纠纷1687件,受理司法确认案件28件,在全国中级法院层级较早实现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的零突破。诉前调解具有免收费,耗时短的优势,可以为当事人极大地节约诉讼成本,据了解,目前市法院诉前调解平均审限为20天。

  智慧诉讼“一网通办”

武汉中院供图

武汉中院供图

  2019年以来,武汉市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整合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等电子诉讼平台,实现诉讼“一网通办”。提供刷脸查案卷、自助写诉状、诉讼风险评估等“超市”服务;为互联网法庭新增智慧庭审、互联网庭审、远程提讯等三大功能,将诉讼服务搬到线上。聚焦“对内服务审判”目标,推行电子卷宗,在审判流程中健全类案强制检索程序,完善智能办公系统,新增在线合议等功能,强化司法大数据分析运用,为法官办案提供便捷。

  截至目前,武汉市法院已建成3个互联网法庭,6个在线调解室,在线立案348件,在线庭审79件,电子送达总次数6753次,成功率62.12%。案件办理效率较传统审理模式提高50%以上。

  繁案精审简案快审

武汉中院供图

武汉中院供图

  独任审判、门诊式、示范式庭审、案件要素表、令状式判决书……武汉市法院紧盯改革宗旨和要义,在“简”字上做文章,挑选办案骨干,建立快审团队,创设“三层分流网”,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简单案件,适用独任审判模式,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2020年共适用独任制审理民事案件3645起,占所有二审案件19.17%,平均审理时间26天。减程序不减权利,全年民事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改判、发回重审案件数同比下降26.8%。

  武汉市法院立案一庭熊青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在保持案件审理提速的同时,常抓规范监管,统一独任审理裁判尺度,健全程序转换机制,防范打击虚假调解、虚假诉讼,实现特邀调解名册准入、移除动态管理,力争将改革优势转化为精准化、高效能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