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1/15

10:31

编辑:本站

当好“店小二”,检察官开直播送法

检察长上门送服务

检察官走进直播间

江汉区检察院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及相关政策,2021年112日下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建伟,党组成员郭艳萍等一行来到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的梧桐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目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为该企业送来“定制”版法治课。

当前冬春交替,境外疫情流行加剧,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叠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武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避免人群聚集,经双方商定,此次普法活动采用直播形式进行,以“云普法”形式隔着屏幕与员工交流互动。

“很荣幸今天能来咱们公司跟小伙伴们分享刑法相关知识,只是没想到,第一次进直播间就是当传说中的主播。”

直播时间到,江汉区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胡继宗准点进入该企业直播间,通过其内部直播平台,为全公司一千多名员工讲授《保险从业者普法犯罪预防》。

为了这场普法直播首秀,主讲人胡继宗利用办案空余时间精选内容,针对受众群体是保险从业者以及年轻人这一特点,重点选择保险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侵犯商业秘密罪、危险驾驶罪、寻衅滋事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保险从业人员工作中常见的几种犯罪类型为该企业员工普及法律知识,开展犯罪预防。

 

“刑罚在中华历史上有很多种类,比如最近热播的《大秦赋》,里面的车裂就是古代的一种刑罚。那么我国现在的刑罚有哪些呢?”简单自我介绍后,胡继宗检察官以热播剧中的情节抓住观众眼球,吸引大家往下听。

直播室里,检察官融司法案例与当前社会热点于一堂,寓教于法、寓法于案,从什么是犯罪、犯罪的后果、常见犯罪三部分在线实时与大家深入交流;直播室外,员工们利用工间休息时间认真听学,线上课堂气氛活跃热烈,大家纷纷弹幕留言,积极参与其中,直播最高峰时观看人数近千人,点赞次数超过3万余次。

 

“了解刑法是为了让我们知道,犯罪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什么后果,这些后果我们能否承担,从而遇事三思后行。今天就讲到这里,希望为大家带来认识法律不同的视角和解读,谢谢大家,感谢老铁们的双击666!” 在大家意犹未尽的线上掌声中,胡继宗结束了这堂妙趣横生的法治课。

 

法治课后,宋建伟检察长一行与梧桐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立新、副总经理王春梅等公司高管共同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专题交流会”,面对面了解民营企业的法治需求。

 

“企业培养员工不容易,公司有义务引导年轻人走正道,希望检察官多来为我们普及法律知识。”吴立新总经理介绍道,企业发展能够如鱼得水,一定和这座城市良好的发展环境息息相关。梧桐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6年底经武汉市江汉区招商引资,总部落户武汉。四年来,企业在武汉得到飞速发展,累计上缴纳各项税收数千万元。“新冠”疫情期间,该公司为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00万元;并为1016名武汉市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每人总保额30万元的相关人身保险;同时还向武汉市三家新冠定点医院捐赠大量物资。这些成绩,离不开武汉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营商环境,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此次江汉区检察院走进企业,让我们民营企业再一次感受到武汉营商环境的变化,点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对企业界的关怀和鼓励。”

 

座谈会上,公司高管们踊跃发言,反映外地员工落户难、人才招聘难、员工租房遭遇违约、公司遭遇恶意竞争等企业经营管理中遭遇的法律问题、纠纷,直言心中的困惑。宋建伟检察长一行听得认真、记的仔细,面对现场咨询提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引导企业依法维权,运用法律思维、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省委政法委全会审议通过《全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省检察院出台服务创新发展“九条意见”“新鄂检十条”、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十条意见”,全省政法机关都在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使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2021年首个工作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省“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在全省上下营造大抓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宋建伟检察长表示,江汉区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以及上级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指示精神,人人争当营商环境的建设者,“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服务意识,响鼓重锤、久久为功,以更实的做法、更优的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据了解,2020年以来,江汉区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走访问需企业和项目34次,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与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共同举办“企业下午茶”民营企业座谈会、“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面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疫后重振提供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