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2/09

11:18

编辑:本站

智慧执行 | “当事人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2021124日,

我院微信公众号后台

一条当事人李某的留言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王武辉法官对~

认真、穷尽各种方式查控被执行人。

虽然没有执行到位,

但当事人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2021.1.24某案申请执行人留言

 

是什么案子?

这背后又发生了什么?

一、七旬老人想拿回50万元欠款 法院:马上办!

202097日,71岁的李某来到青山法院,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申请强制执行。

原来,2014年,李某的朋友王某因周转困难,向李某借款人民币50万元,并承诺只用几个月。后王某到期未还款,李某诉至青山法院。本院于2020526日立案。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在青山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其后,王某仍未履行。

本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王武辉带领执行员廖福海按照三个“第一时间”的要求,迅速展开“线上+线下”执行工作: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启动对被执行人王某的财产调查程序;第一时间传唤王某,要求其到院报告财产;24小时在线,确保第一时间向李某反馈进展。

 

二、申请人想“围观”调查过程 法院:微信办!

执行初期,李某得知本院暂未查到王某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房产等财产线索,情绪激动并多次来访。依托“执行法官接待日”平台,李某每一次到访,王法官及其同事们,都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向其解释“为什么暂无财产线索”、“法官正在为本案做些什么”。

考虑到李某有希望参与法院调查的主观意愿,在向其释明疫情背景下人员流动受限,且李某年龄较大腿脚不便,确不便同行后,王法官及时转变执行方式,主动添加了李某的微信并告知下一步将通过线上微信办案方式,向其反馈现场调查情况。

 

三、六条线索逐一调查仍无可供执行财产 当事人却说:点个赞!

为加快执行进展,王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王某在其他法院有生效判决确认的债权,第三人王某某可能有房产可供执行后,第一时间制作相关法律文书,调查其名下财产状况。

针对李某提供的六条财产线索,王法官耐心梳理,最终梳理出三条有价值的线索。为让李某更好地知晓和监督财产调查全过程,王法官不仅再次向李某释明部分线索不能推进的原因、下一步的执行思路和调查方向,还通过智慧执行APP、微信及时告知李某执行过程:

 

至江夏区村委会调查第三人王某某的房产及可能的拆迁还建的补偿金情况;

 

至电力部门调查被执行人有无补偿金的领取情况;

 

利用智慧执行APP

 

委托被执行人所在地法院调查被执行人妻子名下的房产。

据执行法官王武辉介绍,该案在执行过程中,多次向申请人反馈执行进展,努力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同时采取寓情于理、春风化雨的方式化解了当事人的疑问与不解。虽然执行效果未达到当事人的预期,但法院始终坚持“公开执行”、“善意执行”、“阳光执行”,首次应用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执行APP,第一时间向申请执行人发送相关执行信息,切实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

青山法院执行局也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努力让执行公正能让人民群众看得到、感知得到,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当事人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