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7/15

06:51

编辑:本站

武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在新洲率先“开锣”

714日,记者从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获悉,79日,武汉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在武汉新洲区“鸣锣”。武汉市区司法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及新洲区各基层司法所所长齐聚一堂,对2021年上半年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特色亮点进行小结,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在会上进行了工作心得交流。

活动现场

去年,为助力化解“疫后综合症”,武汉市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武汉市再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会议传达学习了《武汉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的实施方案》。去年年底,司法部公布实施《全国人民调解员工作规范》,其中明确了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事项。武汉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该项工作将于20217月至11月期间开展,根据调解员政治道德素质、工作年限、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情况,将人民调解员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其中一级人民调解员为最高等级,一级、二级人民调解员的数量不超过总数的2%

在工作心得交流中,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自19812月新洲成立县(区)司法局以来,始终把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当作维护一方平安,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来抓。特别是1984年以后,新洲区巴舖村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民调工作信息联络点,时任两届基层司长王震宇、吴玛先后到县(区)进村视察指导基层民调工作,与村民促膝谈心,交流探讨新方法新技巧,还根据不同时期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探索化解新时期的新矛盾,使新洲区先后涌现岀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巴舖村、全国先进司法所----李集所和邾城所,以及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调解能手等称号的先进个人万佑雄、朱春辉、吴爱琴等。

朱春辉(左二)正在调处一起工伤赔偿纠纷

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武汉市新洲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网络,创新调解形式,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力维护了新洲全区社会大局稳定。通过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与做法,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立足打造“一街一品”个人调解工作室,将“品牌阳光调解工作室”创建作为新洲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亮点”项目,从落实机制、场地、人员、经费上入手,全方位重点推进。截至目前,新洲区14个街(镇)全部确定个人品牌,部分街镇已先行先试并挂牌运行。其中“爱琴阳光调解工作室”挂牌运行后,短期内高效成功化解2起非正常死亡纠纷。

同时,为充分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兼民调主仼张文喜的示范引领作用,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与新洲区人民法院携手,计划在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共建无讼村示范基地,实现以点带面,织密和形成“多级化诉,分层调解”的过滤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吴爱琴(右)正在调查取证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新洲区各级调解组织调解纠纷2317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59件,无一例因调处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同时,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对五年帮教期内的2256名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在新洲全区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特殊人群安置帮教网络体系。依托4个区级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仅今年,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已成功解决了25名刑释人员就业问题。

武汉市新洲区司法局新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培运表示,此次专场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该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将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置于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为武汉市新洲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法治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