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7/16

04:11

编辑:本站

新洲:赋能“无讼村(居)” 助力“乡村振兴 ”

近年来,新洲区司法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与区人民法院探索共建无讼村(居)示范基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法律进乡村”传播“无讼”理念

组织“普法讲师团”、驻村(居)律师等力量,深入开展“民法‘典’亮美好生活”“六进百场”系列活动,围绕农村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土地承包、损害赔偿等问题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村(居)民法律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树立尊法守法理念,力争做到“释法一案,教育一片”,让“无讼”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讲座265场,对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进行“法律体检”72条次。

“多元化联动”夯实“无讼”根基

按照规范率20%以上要求,开展基层调解组织对标创建,鼓励吸收大学生村官加入村(居)民调组织,村(居)民调员年龄组成更加优化、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队伍,组建“无讼”人才梯队,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

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落实人民调解与诉调、公调等对接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多元联动。

“小事不出村”赋能“无讼”治理

全区首个共建“无讼村(居)”示范基地在潘塘街陈玉村挂牌,充分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织密和形成“多级化诉,分层调解”的过滤网。

(社区)调委会整合村(社区)律师、民调员等资源,针对邻里、物业、婚姻家庭、山林土地纠纷等多发易发纠纷点,重点人员“逐个排查”、重点地段“反复排查”、重点时期“专项排查”。

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以来,共排查预防纠纷1572起,调解纠纷2317件,成功率99%,推动了各类矛盾纠纷在农村一线得到化解,“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的“无讼”治理模式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