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1-

07/21

05:10

编辑:本站

江汉法院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2.0版已上线,请查收

“机构推荐+准入初审+人员培训+严格管理”选择更专业的调解员参与纠纷化解,“纠纷筛查+驻点调解+集中化解”打造更精准的案件分类处置流程,“线上+线下+走出去+引进来”推出更多元的纠纷化解方式,这就是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2.0版!

1

"四道关"

遴选更专业的调解员

让调解基础更稳固

为吸纳金融机构的专业人才参与调解,解决参与金融纠纷调解人员有限的问题,江汉法院与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联手打造了“四道关”的调解员遴选流程。通过机构推荐、准入初审、人员培训、严格管理四道流程,进一步规范调解员的准入机制,为调解工作的开展打牢基础。目前,经过培训纳入“兼职调解员名录库”的调解员已达40名。

2

"三步走"

构建更精准的处置流程

让简案跑出加速度

01通过纠纷筛查,推动更前置的诉前调解

在法院受理案件前,由兼职调解员引导金融机构对案件进行初筛,对于可进行前期调解的案件,金融机构直接提交《拟涉诉金融纠纷明细表》至银调中心,由银调中心指派调解员进驻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经调解能一次结清的,则案结事了;达成分期还款方案的,由调解员主持签署调解协议。今年5-6月,通过前期分流,已有400余件案件完成先行调解。

02通过驻点调解,完成更精准的诉前分流

对于经过第一阶段拟诉前调解的案件,由调解员指导金融机构对纠纷进行再次识别分流,将可联系但通过前期电联无实效和需要进一步完善被告联系方式的案件拟出清单并提交法院审核,法院根据清单优先登记“民诉前调”案件,启动诉前集中化解流程。对于已无法联系或无调解可能性的案件,拟制清单提交法院进行立案登记,直接进入诉讼程序。

03通过司法介入,进行更高效的集中化解

对于经过前期筛查流程登记为 “民诉前调”的案件,通过系统协查的方式查找被告在三大运营商处的电话、邮寄送达地址以及公安常住地址,对被告联系信息进行完善,并发送调解传票方式通知当事人集中参与调解。调解成功的,调解员对接指导法官现场完成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若被告自愿放弃答辩期和举证期的,则当场安排开庭,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奔波。通过此种方式,一名速裁法官一天可调解成功20余件案件,完成速裁开庭80余件。

3

"全覆盖"

提供更多元的解纷方案

让纠纷化解更便捷

Part 1

“线上+线下”

纠纷化解的智能方案

在金融纠纷化解中,江汉法院充分依托武汉法院诉讼服务网、湖北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互联网法庭等线上平台,实现线上调解、网上立案、在线庭审、在线送达等全流程覆盖的解纷方案。特别是在线司法确认,实现了当事人、调解员、法官同步在线。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可以在调解协议签署前,即时邀请法官线上协助调解,对调解协议的合法性、规范性、可执行性进行审查,审核通过且签署线上调解笔录和调查笔录后,可以直接在线立案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在线送达给各方当事人。自7月初线上司法确认流程启动以来,法官利用办案间隙已完成10余笔金融纠纷的线上协助调解和协议审查工作。

Part 2

“走出去+引进来”

多场景下的密切对接

传统的诉调对接,要么是法官进驻相应机构进行巡回审判和调解,要么是调解组织进驻法院进行驻院调解。针对银调中心和法院分处武昌区和江汉区这一实际,江汉法院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形成银调中心与法院双向进驻的多场景诉调对接模式,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方便前往的场所,使纠纷化解更便捷。75日,江汉法院在银调中心敲响了巡回审判第一槌,案件当场调解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