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09/14

12:06

编辑:本站

旅馆成涉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场所?检察建议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区检察院受理的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均反映旅馆行业存在监管漏洞。为防止旅馆行业成为涉未成年人犯罪的易发地、多发地,区检察院结合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意见,向洪山公安分局发出加强旅馆行业监管的检察建议,要求切实加强该行业监督管理,坚决遏制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

 

92日,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秦雨向洪山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队长杨胜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据区检察院受理涉旅馆行业案件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犯罪地涉旅馆行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共计3654人。

从犯罪类型来看,主要集中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未成年住客身份信息登记不及时、不准确;对明显属于幼女、醉酒状态的入住者未尽到注意义务;部分旅馆存在涉未成年人的卖淫嫖娼行为等。

针对案件中反映的旅馆行业监管问题,检察机关建议:

一是加强对旅馆行业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严格落实入住登记制度,做好未成年人住客信息备案。 

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意见,旅店、宾馆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单位,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异常情况强制报告机制。

三是严格履行对本辖区旅馆行业的定期、不定期检查,接受群众线索举报。通过加强对旅馆行业的日常监管,切实排除类似的风险隐患,针对问题频发的经营主体,依法快速督促其整改,针对未成年人违规入住旅馆的举报线索,及时排查。 

洪山公安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于检察机关前期通报的相关情况,公安机关已就检察建议中提及的涉案旅馆进行现场调查,对违反规定的业主进行了相应处罚。下一步,洪山公安分局将开展专项行动,增强各监管环节的可防可控性。

据介绍,区检察院“秦雨工作室”将继续跟进、监督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社会化工作体系,以法治护航青少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