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09/14

12:13

编辑:本站

蔡甸法院公正裁判缓解企业疫后资金难困境

近日,蔡甸区人民法院运用法治手段护航因疫受困企业,帮受困企业追回近200万元欠款本金及相应利息,一举缓解企业疫后资金难困境,为企业疫后重振提供有力司法支持。

案情回顾

2015515日,武汉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转让汇票及银行转账方式向肖某出借本金200万元,并约定月利率3%。因肖某数年未能偿还借款,该公司于20193月诉至法院要求肖某偿还借款本息476万元。

案件在法院协调下,双方签订《担保还款协议》,共同确认肖某下欠借款本金200万元,约定20191230日前肖某分三次偿还200万元借款,某投资有限公司为肖某所欠本金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同时,武汉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撤回起诉。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武汉某科技公司生产运行速度放缓,发放职工工资所需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而肖某也仅偿还本息33万元,该公司于今年4月再次诉至法院,要求肖某返还借款本息共计408万元,并要求某投资有限公司对170万元本金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审理

 

案件受理后,蔡甸法院永安法庭在充分了解案情、法律事实以及证据的情况下,一方面多次劝导被告肖某要体恤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原告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资金周转难、企业职工工资发放难等困境,另一方面也向被告阐明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敦促被告积极履行义务。虽然肖某曾多次往返老家欲卖房筹集资金,投资担保公司也积极游说肖某及时还款,但被告肖某迟迟未偿还借款。

20208月,永安法庭依法作出判决,判令肖某偿还借款本息398.4万元,并由某投资有限公司对借款本金170万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诉期间,肖某摄于法律威严,紧急联络亲朋好友筹措资金170万元,一次性偿还了本金,并与企业达成一致意见,许诺于明年9月一次性偿还全部利息70万元。

司法护航

蔡甸法院永安法庭通过公正裁判,及时为因疫情受困企业追回了资金,缓解了压力,为企业疫后重振旗鼓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护航,获得企业高度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