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09/16

11:16

编辑:本站

男子从24楼乱扔酒瓶被追刑责 法官认定其行为危害公共安全 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男子从自家24楼扔酒瓶子差点砸到人,警方查明其多次直接从楼上往下扔垃圾等杂物。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武昌区法院获悉,涉案男子陈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坠落地上摔碎的玻璃酒瓶

今年47岁的陈某家住武昌区某小区24楼,今年511日晚上8时许,陈某下班后买了几瓶鸡尾酒,喝完以后,他顺手将一空酒瓶扔到了隔壁小区人行道上,正好有行人路过,差点被砸到。

随后,隔壁小区一名住户,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酒瓶从空中砸下来,并向民警表示,上述道路经常有高空抛物下来。

 

监控视频锁定嫌疑人所住房间

经过民警调查取证,查明当天从空中扔酒瓶的为陈某,并将其抓获。到案后,陈某承认酒瓶是自己扔的,陈某所住的房屋与隔壁小区仅一墙之隔,为图省事,他隔三差五从自己楼上往下扔垃圾杂物等等。当天中午,陈某在家时还将一瓶喝完的空牛奶盒子扔到了上述人行道上。

今年8月,武昌区检察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向武昌区法院提起公诉。法庭上,陈某认罪认罚,承认指控的事实,表示愿意接受处罚。“这件事我做错了,我也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险性,对自己的行为也感到非常后悔。”陈某当庭悔过。

经审理,法院认为,陈某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鉴于陈某的犯罪事实及认罪认罚的态度,今年8月底,法院判决陈某获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昨日,承办法官告诉记者,高空抛物行为具有高度危险性,这是不文明的行为,同时也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每个公民都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切勿以身试法。”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今年5月,颁布的《民法典》明确提出“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高蕾告诉记者,头顶上的‘安全’需要靠全社会每个人一起维护,高空抛物、坠物,相关责任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高空抛物早已入刑,会因情形不同,可能被认定为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罪名,将面临严厉的刑事处罚,或会面临高额民事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