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0/13

03:04

编辑:本站

因一笔拆迁款分配爷孙产生误会,法官调解双方解心结

李爹爹以自己的名义申请到建房指标,这套房需要自建,侄孙小李出钱出力将房子建起来的。如今,这套房被拆了获得了一笔赔偿,李爹爹和小李却因拆迁款对薄公堂,在法官调解下,这对爷孙重归于好。

81岁的李爹爹家住新洲区,有兄弟姐妹,自己终身未婚,长期住在养老院。2012年,李爹爹以自己的名义申请到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但需要自己花钱建房。李爹爹手上钱不多,兄弟姐妹也没有钱帮他修建房子。李爹爹亲兄弟的孙子小李条件比较好,小李自己花钱出力把这个房屋建了起来,一直无人居住。

小李和李爹爹关系较好,一直以来非常照顾李爹爹。在他住在养老院期间,小李经常去看望李爹爹,给老人送吃食和生活用品。小李每年固定将李爹爹接到自己家里住上一段时间。有一次,李爹爹患上了严重感冒,接到养老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小李当即把李爹爹接回了自己家中悉心照顾,爷孙俩感情一直不错。

2018年9月,李爹爹的房屋被列入拆迁计划。因自己年岁大,出行不便,李爹爹便委托小李代为办理房屋的拆迁事宜。小李帮助李爹爹办理好了房屋拆迁的相关手续,并签订了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书,领取了拆迁补偿款68万余元。

没想到因为这笔拆迁款的分配问题,让这对关系很好的爷孙闹上了法庭。

今年6月1日,李爹爹将小李告上了武汉市新洲区阳逻法庭。李爹爹说,小李帮自己还了欠债11万元,又给了6万元,追问小李剩下的钱款去向,要求拿回来。

小李却觉得委屈,他说当初帮助李爹爹修建房屋时,自己负担了绝大部分房屋建造费用,李爹爹只负担了一小部分费用,房屋修建完成后产权如何处置也没有约定。更重要的是他担心李爹爹的钱会被无缘无故花完,更担心没有人照顾他,因此没有一次性交给李爹爹。没想到李爹爹会将自己告上了法庭。

李爹爹也坦言,小李对他很好,自己也不想告他。正是因为有小李才有房屋,而且小李帮忙把房子建得很大。

承办法官见这对侄孙仍有感情基础,且李爹爹是孤寡老人,若仅作出判决,非但不利于纠纷的化解,反而更容易激化矛盾,老人晚年也会少了亲人的陪伴。

随后,承办法官到街道、村委会调查走访,了解到李爹爹生病期间都是小李负责治疗和照顾,两人确实感情比较好。

9月下旬,承办法官将李爹爹和小李喊到一起,从情理和法理出发,对两人进行规劝和开导,晓之于情,动之于理,终于解开了双方的心结,

两人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从拆迁款中扣一部分钱作为建房费用补偿给小李,剩下的两人平分, 李爹爹一共拿20万元,扣除已经支付的,老人还可获得3万元。

考虑到李爹爹年事已高,且不善于理财,承办法官找到老人所在的村委会代为保管余下钱款,由村委会代为向养老院支付老人的养老费用,李爹爹和小李对这种处理方式都非常认可。

当天现场,小李向李爹爹承诺,他还是会一如既往的照顾李爹爹,也欢迎李爹爹常回家看看。(全文系化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