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法治 建设

-2020-

10/14

10:37

编辑:本站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一周解决抚养纠纷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长里短的纠纷最难处理,其中涉及到孩子的抚养纠纷更是事情不大,却会影响到两个家庭的棘手问题。近日,东西湖法院将军路法庭灵活运用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六天时间调解解决辖区内一起抚养纠纷案件。

 

申请人彭某的父母几年前离婚,他跟随母亲共同生活,近期父母因为抚养费和探视权的问题矛盾不断,起诉至东西湖法院,在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东西湖法院将该案件作为诉前调解案件予以立案,并转至将军路法庭,由该庭特邀调解员姚慧进行调解工作。调解员耐心、细致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向当事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最终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法院能否明确我们这个协议的效力?”面对当事人的疑虑,调解员告知当事人可以申请司法确认,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929日,将军路法庭庭长屠俊霞对该调解协议进行了审查,并依法制作了民事裁定书,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从诉前调解立案到司法确认结案,仅用了六天时间,且当事人不用缴纳诉讼费用。将军路法庭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的职能,对于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在立案前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先行委派给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可立即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案件再由法庭立案受理,初步完成了诉调对接的多元化解工作设想,这是将军路法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无讼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