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1-

04/06

10:53

编辑:本站

周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许达哲参加调研

3月31日至4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湖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为周强、许达哲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曾妍摄

长沙市中级法院发扬红色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法官走进社区,来到群众身边,倾听诉求、办理案件。周强听取汇报后指出,司法工作成效要让人民群众来检验,要充分运用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以周春梅同志为榜样,忠诚履职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长沙县法院,周强深入了解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工作情况,对法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探索简易案件速裁程序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通过深化审判机制改革,有效减轻群众诉累,切实方便群众诉讼,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长沙县法院㮾梨法庭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综治格局,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切实加强与综治办、司法所等基层组织沟通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及时化解苗头问题,促进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长沙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集中管辖湖南全省专利技术案件和长沙市内知识产权案件,周强来到法庭,看到法庭硬件设施一流,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十分高兴,强调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审出精品、创出经验,有力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走进株洲市渌口区法院家事审判庭,对话式圆桌和“家和万事兴”主题布置,营造出温馨氛围。周强向法官询问婚姻家事案件审理情况,强调要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坚持法理情相结合,切实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株洲市中级法院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建立绩效常态化督办、通报、分析制度,审判质效连续四年领跑全省法院。周强勉励干警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保持良好工作势头,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努力创造更加优异成绩。

在郴州市北湖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一位特邀调解员热情洋溢地向周强讲述自己参与调解的体会,周强鼓励她继续发挥好作用,用心用情帮助群众们解决“烦心事”“揪心事”,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郴州市中级法院积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全市法院“一盘棋”联动执行,形成有效合力。在执行指挥中心,周强现场连线执行干警,了解执行工作情况,强调要坚持依法公正执行,不断增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调研法院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与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胡春莲、黄河、戴立忠座谈交流。周强表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湖南法院坚持服务大局,积极改革创新,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周春梅等一批坚守法治信仰、严格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促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要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许达哲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对湖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全省上下特别是法院系统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面守法提高到新的水平,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法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

调研期间,周强还考察了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中电软件园、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