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1-

07/19

09:32

编辑:本站

文艺界新闻界代表委员视察最高人民法院工作 周强与代表委员座谈

7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冯玉萍、关牧村、吉狄马加、刘云志、金不换、赵冬苓、贾樟柯、徐滔、席文、蒋胜男、舒婷,全国政协委员田沁鑫、冯远征、张显、赵大鸣、赵宝刚等文艺界、新闻界代表委员到最高人民法院视察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与代表委员座谈交流。

“人民法院工作是文艺创作的富矿。”“讲故事讲得更加动人,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要把法律的智慧在作品中体现出来。”“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丰富传播内容。”……座谈会上,代表委员充分肯定近年来人民法院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为推动人民法院新闻传播和影视创作发展建言献策,就挖掘创作题材、创新传播形式、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周强认真倾听发言,仔细记录意见建议,与大家畅谈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周强感谢文艺界、新闻界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召开此次座谈会是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近年来,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果,法院题材文艺作品产生了一定影响力,但与新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最高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好中国法治声音,不断提升中国法治文化的影响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智慧和力量。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同时充分尊重和体现艺术规律,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要兼顾专业性和群众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人民心声,回应社会关切,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展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展示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成就。要坚持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法治文化作品引领、熏陶作用,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要深挖法院工作这一文艺创作富矿,聚焦司法实践,深入开发创作资源,从司法实践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激发灵感,丰富文艺创作形式,努力创作更多新时代法院文化精品力作。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深化与文艺界、新闻界代表委员的沟通合作,构建常态化互联沟通机制,为丰富法治文化建设提供鲜活素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实现新发展。要搭建文艺创作平台,为文艺工作者参与法治文化创作创造良好条件。要持续深化司法公开,积极创造采风机会,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了解法院。要加强统筹协调,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丰富合作主体、形式,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吸引更多文艺工作者参与法治文化建设。要积极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审判成就展”,考察了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陪同视察并主持座谈会。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通报人民法院新闻传播和影视创作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