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高层 声音

-2022-

01/24

09:25

编辑:本站

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还有哪些差距?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

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建党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的特殊年份,检察答卷如何?请大家来阅卷!新起点新征程中,检察机关如何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请大家支招!”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高子程、陈福利、贾文勤、张志勇、徐国权、詹文龙、刘德辉、吕薇,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郭媛媛应邀参加座谈。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高子程、陈福利、贾文勤、张志勇、徐国权、詹文龙、刘德辉、吕薇,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郭媛媛应邀参加座谈。

“检察工作和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落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实事说话,用案例体现检察理念,立足检察机关法定职责精准履职”“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许多新亮点、新进展”“强化了知识产权检察履职,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强化了公益诉讼检察力度”“坚持刀刃向内,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为深化检律良性互动点赞”“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一体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集中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报告‘有声有色’,有数有例,体现检察工作务实,报告文风朴实”“主动担当,厚重表达”……来自多个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过去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总体表示赞成。

“不仅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更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解决法律监督宽、松、软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让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还要大力加强对民事审判工作的监督”“要以更大力度促检察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通过履职办案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能动履职还要再加力,更好保护科研项目顺利进行”“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应当注意加强检察官履职保障”“要更具针对性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此处的协同应该改为共同”“报告要找到共情点,急人民所急;找到共鸣点,想人民所想;找到共识点,愿人民所愿”……大家对优化检察履职和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提出针对性建议。

“谈得非常深、非常实!衷心感谢大家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帮助!”张军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政治站位——每一位代表委员都是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站位为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把脉支招;体现了人民情怀——人民代表、人民政协委员聚焦人民群众的向往,为检察工作更具针对性回应群众关切建言献策;体现了改革创新——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化司法改革、检察改革贡献智慧;体现了殷殷期盼——从与民共情的视角对提高检察履职的温度、力度、进度表达了期待。

张军最后表示,最高检将认真研究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把大家的智慧更好“写”进检察工作报告中,“干”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优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