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1/28

10:49

编辑:本站

速看!这样的高科技来到社区,你们社区可能也有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而对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社区工作来说,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把群众的事情解决好,社区治理的方法和思路都面临着革新。刚刚出炉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更大力度向基层放权赋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大考,武汉的社区治理会有着什么样的创新和发展呢?

武汉市硚口区长丰社区网格员方春芳最近这一两个月,格外关注手机里的短信,她之所以关注手机短信,是因为她的手机与社区独居老人家中的智能水表绑定在了一起,一旦老人家中24小时内的用水量为零,她就会收到一条提醒短信。20201221日,方春芳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患有心脏病的65岁独居老人刘五一,家中24小时用水量为零。方春芳不由得心头一紧,赶紧上门查看。

 

两个月前,长丰社区为辖区内96户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一款智能水表,这款水表不仅能自动抄读数据上传后台,如果用户24小时内用水量为零,系统就会自动给网格员发送预警短信。

 

方春芳所在的长丰社区有三个保障房小区,4244户居民,其中独居老人427位,但社区网格员却只有11位。而方春芳负责邻里中心的400多户中独居老人有60位,如何保证独居老人的安全,是她日常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方面。

 

有一些老人有“滴水储水”的习惯。其实这款智能水表十分灵敏,能精确到0.001立方米,对水龙头滴下来的水都有精确计算。那么,万一老人发生意外,水表又因为滴水有了计数,不发出预警信息,又该怎么办呢?

 

街道、自来水公司和社区的联动,让基层治理不再只是社区的事儿。利用大数据共享机制,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通过联动协作,让一些长期在基层解决不了问题,得到了专业团队的服务。

 

记者 刘萍:我手上的这部手机的主人叫彭颖,她是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读书社区的社区律师,从12月中旬起,彭颖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她开始在手机上接单来回复居民的咨询,截至目前已经回复了一百多单。就在刚刚又来了新单子。 

这个下单的平台就是武汉市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法指针”,20201231日正式上线。点开微信小程序“武汉微邻里”,居民可以在“法指针”上看到普法视频和案例文章,还能随时下单进行法律咨询、要求矛盾调解。社区律师会在15分钟内做出回复,超时的单子就会推送到整个律师服务团。 

杨女士最近由于房屋漏水问题与楼上邻居闹得不愉快,于是她通过手机下了一个咨询单。社区律师彭颖收到后很快作出了回复。两个人约定在社区当面咨询。

 

虽然每天要多花时间去接单和回复,但对彭颖来说,这只是将居民咨询的时间前置了。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不仅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优化线下咨询的流程,还能与社区联动,大大节约了沟通成本。

 

智能服务的网格化、精准化让问题有了看得见、摸的着的抓手。比如高空抛物这个难题,在技术加持后就有了解决方案。

 

在武汉市汉阳区金地澜菲溪岸小区看到,一款智能社区服务机器人正在一边巡逻一边播报安全提示,这款机器人还可以实现夜间安全巡逻、空气质量检测、抓拍垃圾分类、管理不规范停车行为等功能。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不管是智能水表、智能社区服务机器人,还是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通过这些“微创新”,让我们看到了社区治理“慧治理精细化”的一种可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专家看来,社区治理革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群众的广泛参与,这样的微创新效果才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