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3/29

07:12

编辑:本站

背防诈警示语,学唱法治歌,江汉区居民“家门口”享法治服务!

 “冒充公检法电话办案,转钱至‘安全账户'就是诈骗。”站在民警前,76岁的付正轩背下防诈警示语,高高兴兴地领了一个布袋,上面印有“六大诈骗手段”标语。“荷包捂紧,每天买菜前都要读一遍啊。”民警笑着说。

图为干警们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长江日报记者李慧紫摄

3月25日上午,阳光明媚,江汉区常二社区的广场上,老年人跳广场舞,散步、打乒乓球......9时,由江汉区委政法委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拉起横幅,江汉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的干警们坐在桌前,为居民答疑解惑,桌旁摆满了小礼品,居民纷纷围观,排起长队。

“背诵一句防诈警示语就可以领一个布袋,让警示语能在群众心里过一下,关键时候说不定能作用。”汉兴街派出所民警罗汉辉说。前来咨询的居民多数称接到过诈骗电话,身边也有人上当受骗,“其实心里还是怕不过,他们的宣传蛮及时,搞得蛮好。”付正轩说。

图为干警们带领社区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学唱“宝贝自护歌”。通讯员张咪供图

“陌生人,给吃的,我不贪吃,不往嘴里放呀,给你玩具,玩iPad,摇摇头不玩......”除了法律咨询外,区检察院的干警们带领社区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学唱“宝贝自护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

法官陈曲今年第3次参与进社区活动,她说:“法治服务要接地气,和居民拉家常,把法律说成大白话,这样群众才会记得牢用得上。”

“我怕到死,还等不到他还钱我。”72岁的熊爹爹借了28万给朋友,结果朋友因赌博欠债入狱,多次沟通都没有拿回钱,老人心里郁闷。陈曲询问了借条,时间、内容、打款凭证都没问题,便安慰老人家:“您莫着急,借条是有法律效应的,不行咱就起诉。您年纪大了,健康第一。”“楼上漏水,多次沟通也没效果怎么办?”“居民遛狗不牵绳,怎么说都不听......”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邱建斌律师一一回复。

今年以来,江汉区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办实事516件,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暖心服务落到实处,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