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1-

03/31

03:15

编辑:本站

创新做法打造品牌 黄陂区致力铸就新时代政法铁军

建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硬核说唱普法、开展“周二之约”执行法官接访活动…… 2月底以来,黄陂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同时,全区政法队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打造品牌亮点,形成了一批特色成果。

检察院“网红”潮流普法

创新做法打造品牌 黄陂区致力铸就新时代政法铁军

“一夜代练成果,让你沦陷,你把密码账号金币全都奉献;诈骗套路多变,你们需要擦亮双眼、防止受骗……”这段生动幽默接地气的rap,来自于黄陂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万方旭宇。在网上,他被称为普法一线的“四字哥哥”。这首原创普法系列说唱作品《检察官硬核说唱教你防诈骗》,就是由他和同事朱惠颖、林定敏共同创作的。他们一改司法人员严肃形象,大胆尝试,展现了黄陂检察干警“为青春守护、为梦想护航”的使命与担当。

拥有众多年轻血液的黄陂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成立了“惠心·骄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5年来,工作室不断开拓青少年普法教育新思路。在继“法治宣讲进校园”,通过授课方式给在校学生进行法治宣传后;工作室又尝试以庭审观摩形式,作为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的重要实践平台和有效载体,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奠定了基础。如今,“惠心·骄阳”已成为备受社会赞誉的品牌。

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遍布街乡

创新做法打造品牌 黄陂区致力铸就新时代政法铁军

疫后初振的汉口北市场,矛盾多发,商铺资金短缺、市场疲软,棘手的问题一桩接一桩。彼时,正迎来汉口北集团副总裁宋汉杰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挂牌。工作室一开张,宋汉杰协同汉口北管委会积极介入,协调物业降低租金、联络金融机构提供小额贷款;同时为了拓展商户的销售,他们还发展了电商直播,扭转了商户们的困境。据统计,整个汉口北市场减免了商户租金、物业费3600余万元,有效防范化解了“疫后综合症”,市场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这是黄陂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创新“五治融合”、打造“一街一品”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黄陂区充分挖掘当地企业家、人大代表、道德模范、乡贤能人等优势人脉资源,在全区打造“一街一品牌”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目前,全区已有20间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挂牌运行,“信义兄弟”孙东林、“孝义兄弟”刘培刘洋等全国道德模范,木兰花乡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兰氏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兰桂娥等知名企业家,已退休的“全国优秀司法所长”陈代官悉数加入,“一街一品”实现了全区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