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0-

08/21

11:20

编辑:本站

把群众担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科技+网格”开启平安汉阳升级版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围绕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这道“必答题”,汉阳区抢先作答,开启超大城市“网格+科技”治理新模式新探索,按下城市治理升级键,打造更高起点的平安汉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汉阳区紫荆花社区居民张大姐说,“凌晨2点多的时候,还能看到巡逻车在社区里外穿梭,心就踏实了。”在汉阳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的老汪说,“网格员、民警、志愿者,天天打照面,遇上事说一声,马上有人应,咱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现在都有人管!”

更高起点的平安汉阳,不只简单地表现为犯罪率降低,而是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千千万万个“张大姐”“老汪”感到了日常生活的安全和依托。

 

龙湖东岸社区网格服务团集体讨论社区治理议题

8月10日上午,汉阳区永丰街徐湾社区网格员徐欢走进2号楼,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走访。当天,她遍访责任区全部15户困难家庭,其中12户上门,3户不在家的打了电话,问困难,问需求,问情况。在汉阳区,550名像徐欢这样的专职网格员每天至少4小时工作在网格,掌握最新情况,回应群众所需,守护辖区平安。

今年,助力武汉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汉阳区以社区网格为基础治理单元,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服务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创新基层治理方法路径,开启了更高目标的平安城区建设。

8月17日,汉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玉聪解析,平安汉阳升级版,升级在治理深度——深耕最基层离群众最近的网格,变事后解决为事前干预,源头破解安全隐患;升级在治理力度——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网格发话,千军万马”,调兵遣将壮大基层治理主体;升级在治理精度——提档升级信息化手段,技术研发从电脑端到手机端,提高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精细化水平。

“我们最终的目标只有一个,让群众的居住体验,从‘安全’向‘安定’再向‘安宁’升级,不断增强汉阳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综治力量在身边,破解百姓担心事

“亲们早安!今天是2020814日(星期五),武汉市今天白天多云转晴,气温27~35度,南风3-4级……”早上7点多,汉阳区七里一村十多个居民群中,天气预报如约而至。@法律顾问唐上线了。他是45岁的管段民警唐进喜,活跃在责任区所有网格群里。“不要将杂物向楼下丢弃,不要随意乱扔烟头……”“陌生人想尽一切办法让你转钱都是骗子”在天气预报之后,是各种温馨提示。近20个群,他要求自己每天及时发、及时浏览和回应。

“一栋四单元八楼怎么那么大的烟?还有糊味,是不是失火了?”今年525日晚上6点多,居民微信群中一位业主发布消息,马上有其他业主呼应,“我也闻到糊味了”。已经下班的唐进喜看到信息,抄起车钥匙就往现场赶,出发的同时,他联系了消防部门。到达居民楼,确认了浓烟,他马上电话寻回租户。原来,租户外出买东西碰到熟人,聊天中忘记了家里厨房还做着菜。因处置及时,这家仅灶台小面积过火,未殃及其他房间。

帮老人识破电话诈骗,劝回要“拿刀解决问题”的年轻人……唐进喜通过加群方式,把“警务室”拓展到每个网格,打破传统模式,变“有事找警察”为“上医治未病”。对此,居民回馈以点赞: “唐警官辛苦!护佑一方平安”“您是一名称职的警察,合格的老党员”。

 

龙湖东岸社区网格服务团开展社区巡查

看一个城市平不平安,社会治安状况很关键。违法犯罪案件,最让居民恐慌担心。2019年,汉阳区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3%,刑事有效警情同比下降30.6%。今年,汉阳区受访群众普遍感到社会面平稳,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为达此成效,汉阳区立足网格这一基础治理单元,以党建引领强化共治共享。该区纵向织密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党建网,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550个网格党支部全覆盖。横向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轴心,加强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系,形成“1+N”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吸纳公安、司法、城管等部门下派人员以及物业管理员、居民楼栋长、退休老党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网格服务管理团队。据统计,今年以来,汉阳区网格化排查上报并结案处理各类事件28322条,做到了见势早,行动快,成效好。

创新工作在身边,破解百姓烦心事

上月,外地人老江带着工作补贴,高高兴兴返乡。出发前,他特地向下派到五丰里社区的“第一书记”兰亚东辞行并表示感谢。

今年4月,以区直部门干部、统战成员、退休干部为主体,汉阳区向116个社区全覆盖下派“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党建指导员,要求他们当好“四员”——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调研员。对三支队伍,区委有关部门每月下发任务清单、定期考核。汉阳区这一创新创之举,将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社区防控转化为确保干部干在基层的常态工作机制。

兰亚东到任后,将个人微信号印刷成海报张贴在显眼处,亮身份、交朋友,按区委要求向群众问计问需。陆续有上百居民加他为好友。对咨询政策的,他弄懂后回复;办事的,他及时转办;投诉的闹纠纷的,他组织相关各方协商。外来务工者老江因工作补贴不满,到处投诉未果,直到认识兰亚东。兰亚东接下“烫手山芋”,详解政策做说服工作,并为他争取到合法权益。这件事跑了一个月,兰亚东不言辛苦:“我们有责任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龙湖东岸社区网格服务团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

来自汉阳区龙阳街司法所的数据显示,今年涉疫纠纷有所上升,尤其租赁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债务纠纷等。这些与外界产生的矛盾和冲突,搁谁身上都烦心。

不久前,龙阳所接到居民王女士来电,诉说自己和哥哥今年4月底离职,但公司欠4月份工资没给。公司则说,王女士至今占着公司的微信号私用;兄妹离职仍以公司名义揽私活。双方各持一词,互不信任,但又无法当面协商。考虑到双方都有强烈解决问题的意愿,龙阳所决定尝试微信平台调解模式:双方加调解员为好友,并以调解员的微信号中转工资、账号密码。最终线上调解成功。

所长刘兵金介绍,今年上半年该所受理的纠纷,调解成功率100%。该所紧紧依托社区网格员和社区调委会,每天进行纠纷线索收集,每月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不定期开展社区咨询,确保纠纷应调尽调。

化解百姓烦心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基层治理重要内容。今年,汉阳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果断措施,推动治理力量下沉和优化:优化调整网格布局和数量,“以员定格”,配齐550个专职网格员,健全网格长、楼栋长、志愿服务队长“三长”联动机制;在全市率先落实《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提高社区群干和网格员待遇,让基层治理主力军有为有位;开设名书记工作室、评选金牌网格员、推选社区“五红五好”,以典型引领头雁奋飞。 

精细服务在身边,破解百姓操心事

7月中旬,武汉连降暴雨,家住七里一村小区8楼的居民冯静向社区反映,邻居家一直没人,阳台上有一个木箱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网格员王静上门查看后,立即调出微信小程序“汉阳网格宝”,从中找到住户联系方式,联络后及时处理,消除了隐患。

不久前,郭茨口社区要给80岁以上的老人更换老年津贴银行卡。网格员张俊打开网格宝,搜索人口结构,换卡老人的信息全出来了。一天之内,就能全部电话通知到位。郭茨口社区居民上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200多位。社区负责人说,“没有小程序时,要把这200多位老人找出来,光信息搜集工作就要花两三天时间”。

 “汉阳网格宝”是汉阳区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研发的全国首个为网格员定制的手机小程序。目前已整合录入社管系统、“一标三实”、疫情大排查等人、房、屋信息100万余条,实现“房落地,人进屋”,形成初具规模的社区治理基础大数据库。做到一网打尽,动态更新。利用“汉阳网格宝”,信息采集时间从过去10分钟缩短到6分钟,工作效率提升60%

环境卫生、交通出行、养老育幼……老百姓要操心办理的事很多。汉阳区下放权限,改革机制,推动社区层面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计生服务、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社区文化、公共安全等8大类170余项基本公共服务下沉网格,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便捷享受。而以汉阳网格宝为代表的数字化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治理效能。

 

龙湖东岸社区网格员在汉阳网格宝小程序上打卡

“网格宝的价值远不止现在这些”。武汉市规划局信息中心工程师徐寅介绍,有了社区治理大数据库,规划工程师就能对人群需求进行中长期定量分析,勾勒出演变曲线,由此精准指导社区规划,让规划更加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网格宝数据经过深度开发,并与“微邻里”“社管系统”等平台融合对接,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将在城市公共卫生防疫等众多领域发挥更重大作用。

徐寅介绍,年初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时,专家们发现,我市现有管理系统里,很多人的身份信息与居住地信息不配套,即使有新冠患者身份证号也查不到他住在哪里,给社区防控带来很大难度。这个老系统建构在电脑端,更新数据不便。于是市区联手,决定开发一个操作方便的手机小程序,建一个能实时更新的社会治理数据库。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汉阳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初见成效。据悉,汉阳网格宝正在参选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

专家点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双敏:汉阳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值得推广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汉阳区积极主动作为,率先打出“科技+网格”的基层治理创新组合拳:派三支队伍下沉社区,聚八方力量服务网格,实现网格员专职化,推出全国首个为网格员量身定制的微信小程序。从居民群众点赞看,这些探索富有成效,深受群众欢迎。

汉阳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至少给我们带来四点启发:

基层社会治理要以党建为引领。汉阳区通过纵横方向织网,实现区域党建全覆盖,做到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把党的组织健全到基层,确保了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也锻造了基层治理主心骨。

基层社会治理要以共治为理念。汉阳区在治理力量布局上做出重大调整,将数以百计的政治素质高、治理能力强、群众认可的三支队伍选配到社区,沉心在网格,基层治理力量更强,头雁带头作用更显。与此同时,通过党建共同体、志愿者招募等机制,汉阳区凝聚一切可用的资源和力量,实现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共治共享。

基层社会治理要以科技为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催生新的应用场景,对生产方式调整带来深刻变化。汉阳区因势而动,应势而变,顺势而为,联手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国率先研发出为社区网格员量身定制的手机小程序,实现了向数字化治理的大步跨越。科技对治理创新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正在日益显现,相信汉阳实践,定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汉阳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值得推广。

基层社会治理最终落脚点要以人民为中心。汉阳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在阐述平安汉阳升级版内涵时说过,要让汉阳人民从感觉到“安全”、“安定”升级到感觉到“安宁”。词义看似相近,实则不同,“安全”是少暴少盗的治安概念,“安定”含有认同、选定汉阳之意,“安宁”则展示了群众更高精神层面的归属感,人与城和谐共生。今年以来,汉阳基层治理系列创新惠民之举,也展示出汉阳人超越传统意义平安追求的决心和行动力,折射出一个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者的全局视野、民生情怀和执政温度。

群众点赞:

平安汉阳怎么建

声声点赞见端倪

1、七里一村居民@逸冉,在微信群里为时时提供专业帮助的社区民警唐进喜点赞:唐警官,早上好,感谢您带给群里的正能量!

2、七里一村居民@李凡南昌心理咨询师,在微信群里为时时提供专业帮助的民警唐进喜点赞:唐警官辛苦,护佑一方平安!

3、七里一村居民@203栋,在微信群里为时时提供专业帮助的民警唐进喜点赞:保重身体,您是一名称职的警官,合格的老党员,向您致敬!

4、龙阳街司法所一位调解当事人,为所长刘兵金和团队送上锦旗:公正调解,司法为民

5、郭茨口社区004网格居民@6-3103,微信群里点赞网格员杨俊:咱们网格员真心给力,办事效率没的话说

6、郭茨口社区004网格居民@5-601 004,微信群里点赞网格员杨俊:网格员办事快又负责

7、紫荆花社区一位残疾居民,点赞社区“第一书记:晚上9点半赶来处理小区停水停电问题,还没见过这样的挂职书记,真是为我们办实事的。

8、徐湾四季永兴居民@叶顺莲,在微信群里点赞专职网格员徐欢和郑可: 谢谢徐欢、郑可,你们在防汛一线不怕高温烈日的烤晒,为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坚守岗位,换班回来顾不及休息,还来楼栋看望老年人,你们不愧为新时代新作为的好榜样,好网格员,时刻把老年人放在心中,再次表示感谢!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