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0-

08/27

09:50

编辑:本站

武汉东新区警方上一线“战场” 练精兵砺警心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后,武汉市公安局东新分局巡逻大队根据市局、分局部署,迅速行动,结合任务需求,举实措下狠招,把队伍训练由“闭门练兵”迁移一线,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在实战中摔打锤炼,大队整体实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去了一线心里才踏实

巡逻的工作性质决定,民警不是在街面巡逻,就是在去执行任务的路上。任务千变万化,每次都是新情况,而且大多是突发,不知道会面临什么?没有固定模式可用。

“任务部署完了不等于就落实了,我们的工作只有一线,没有二线,必须走到现场去看看,我心里才踏实。”大队支部书记张智明说。

每次出动,几十号人员都在外边,预案管不管用?有没有不周全的地方?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满脑子问号必须在现场清零,这是每一个大队领导的工作习惯。

当好领导干部必须要扑下身子抓落实,这是支部一班人的共识。最近的一次安保工作,由于摊子大、战线长、口子多,张智明多次到现场查看。每个位置哨位距离间隔、观察点、指挥所,他都实地进行了逐一勘察,各点之间如何机动和联动?大队反复推演,最终才确定行动方案。

疫情期间,巡逻大队组建突击队,党员全部上,大队教导员叶军亲自送队员进驻方舱医院,并进行动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病毒肆掠,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警察来了,人民群众才有主心骨。”简短几句话让人热血沸腾,斗志昂扬。

的确这样,室内动员没有那种激情,到了现场,任务就在眼前,没有退路,必须面对面,有了针对性氛围马上就不一样。

“领导在现场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不仅讲得在理,还身先士卒,做出表率,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在我们眼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大队巡逻民警罗洪涛感慨地说。

要让短板暴露在一线

“警察,放下凶器,否则采取强制措施!无关人员躲避!”

新来的女辅警何培在大楼后边大声练习。张智明一旁着急的说:“你就把我当成持刀歹徒,说话要有底气,要震慑对方,你代表的是正义,要压倒对方嚣张气焰。”

在近期的巡逻执勤时,发现个别队员执法过程中,语言不够干脆利索,执法威严度不够,大队立即开展执法规范用语培训,设置不同场景,人人考核过关。

把问题挑在刀尖上,要多让问题暴露在一线,是大队练兵的主要动机。“问题不会自己蹦出来,不去发现,它一直在,放在平时,还有机会改正和克服,如果发生在战时,被敌人发现,就是要付出伤亡的代价。”大队支委孔小明深有感触的说。

前不久,在处理一起醉酒闹事时,出警民警走的急,其中一位民警装备没带齐,导致现场控制非常被动。事后,大队召开会议,从大队领导到分管领导,再到当事民警,一一作出深刻检讨。出了问题不遮掩,发现问题不放过。大队上下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立即制定对策。最终一次教训就变成了一笔财富。这以后,每次有任务,出警的民警互相检查,确保携带的装备齐全。

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大队突破思维定势,用新眼光看待问题,自觉转换角色,给自己重新定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要出思路还要带着干。支部一班人紧盯现场不放,针对一线暴露出的问题,挖思想挖根源,动真格见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如何找到问题?一线执勤人员最有发言权。大队广开言路,发动全体民、辅警主动找问题,组织各个中队相互挑毛病,及时发现短板,尽快弥补差距。

8月初,辅警机动大队骨干进行了轮换。新上任的都是在一线表现突出,有重大贡献,得到群众认可的。“单位风清气正,想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哪个不愿意往前冲?”新上任骨干周凌志激动的说。

一线摔打练出真本事

“光谷二路发现一可疑车辆,别克黑色轿车,无车牌号,正在驶向凤凰山高速路口,车内情况不明,请迅速拦截,查明身份。”

接到上级指令,大队立即吹响紧急集合哨,值班备勤人员携带装具,不到5分钟集合完毕,拉响警笛一路疾驶,在高速路口前方50米处,亮明警察身份,将可疑车辆逼停。

像这样的实战练兵,大队不定期搞,不打招呼,直接下达科目,场景真实,红蓝对抗,如同一场大考。针对不足和问题,大队立查立纠,立即整改,决不允许再有下次。

为突出大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工作性质,大队制定了徒手控制、突发事件处置、巡逻盘查、自我防护等主训内容,实现战训结合,以练促战,在实战中历练过硬本领。

“能力素质行不行,空口无凭,一线比拼才知晓。只有过过招,较较劲,才知对手有多强,才会有动力奋起直追,赶超别人。”大队不少人感慨的说。

在分局举办大练兵汇报表演上,大队新组建女子便衣队进行了棍术表演,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直好评。谁能想到,这些姑娘们一样顶烈日,冒酷暑,天天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和男队员相比一点也不示弱。

大队坚持练兵在一线,奖励在一线。按照有功即奖、奖在平时的原则,80%以上的奖励指标用于表彰在一线执勤中表现突出的民、辅警,激励全体人员克服困难,奋勇争先。 

目前,坚持一线大练兵,已在大队已成为常态化。训练教官陈先胜告诫外出执勤人员:“我们面对的风险都是未知数,没有过硬的素质很难担当重任。现在我们当真练,关键时刻你们才真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