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各区 动态

-2020-

09/07

05:56

编辑:本站

湖北武汉蔡甸区:让法治之光照亮知音故里——武汉市蔡甸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纪实

武汉蔡甸,素以知音故里、莲花水乡着称,历史文化悠久,山水生态富集。近年来,蔡甸主动承担国家使命,举全区之力开发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阔步迈上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每一段壮美的航程,都会在历史长河中刻下深深的印迹。

  

  2016年以来,蔡甸区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聚焦主业主责,贯穿主题主线,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取得一系列成果。在法治的有力护航下,全区社会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法治蔡甸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历史性步伐,正朝着建成现代化强区宏伟目标昂首疾进。

  

  谋划篇:掣画普法新蓝图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为有效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加快“法治蔡甸”建设步伐,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47家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明确了全区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科学掣画“七五”普法新蓝图,为“七五”普法按下“启动键”和“快进键”。

  

  全区各单位闻令而动、依法而行,及时成立“七五”普法工作工作专班,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围绕主题主线有序推进,聚焦重点难点有效突破,开启法治蔡甸建设的新征程。

  

  区普法办根据全市普法工作总体部署,每年制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标准》,明确重点任务,实施量化考评,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有力推进、落地见效。

  

  责任篇:担当普法新使命

  

  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了普法守法协调小组主要成员和主要职责,为深度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组织领导和制度机制基础。

  

  “七五”普法,责任如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政治担当。

  

  五年来,区“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3次专项视察,听取“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普法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这责任,那责任,抓落实就是最大的责任。

  

  五年来,各单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每年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对表抓进度,对标查落实,年度结硬账,形成全区一体推进、上下同心用力的“七五”普法良好态势和全域普法新格局。

  

  压紧压实普法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督导机制。

  

  五年来,区普法办先后召开6次普法工作联席会议,组织41家重点单位集中述法,开展普法专项督查10余次,点对点通报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有效推动学法成果向用法实践转化。

  

  活动篇:形成普法新常态

  

  普法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更好发挥护航发展、推动治理的作用。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自觉聚焦中心、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决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斗争、举办军运会、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一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为全区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普法工作只有突出重点、加强指导,才能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精度和深度。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更加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绝大多数”,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宪法宣誓、庭审旁听、无纸化学法用法、以案释法、法规知识培训等制度,各级干部法治素养明显增强,依法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普法工作只有从青少年抓起、严起,才能固本培元,从源头上、根本上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始终坚持面向青少年、突出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建成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中小学校全覆盖配备法治副校长,建立法务工作室,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法治文化阵地,较好满足了青少年学法需求。

  

  普法工作只有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全面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坚定全民法治信仰。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恪守法治为民的初心,坚持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法治热点问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法律六进”系列活动,以有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法治宣传教育,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百米”,使法律真正走进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有效增强了全区百姓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普法工作只有加强制度创新、方式创新,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常态落实并不断完善“以案释法”制度,依托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群体,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把普法全程嵌入执法司法各阶段,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实现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

  

  阵地篇:创建普法新平台

  

  蔡甸江滩公园,江风和煦,游人如织。市民徜徉于绿色景观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接受着法治文化的熏陶。

  

  这里是省市区三级司法行政部门联合打造的江滩法治文化生态园。作为蔡甸法治文化阵地的“升级版”,该园融法治宣传、园林绿化、娱乐休闲于一体,分设法治历史、法治人物、法治典故等7大板块,全方位融入法治元素、展示法治理念、彰显法治精神。自2019年5月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5万余人次,被省评为“四星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阵地承载法治文化,标识法治方向。

  

  五年来,全区各部门以纵深推进法治创建活动为契机,纷纷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成为机关干部尊崇法治、感悟法治、厉行法治的生动课堂。

  

  阵地连通法治脉络,映照基层治理。

  

  五年来,全区各街乡按照“一街一样板、一村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一院一景观”的要求,积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载体篇:丰富普法新形式

  

  蔡城公交每天在大街小巷、乡镇村湾间往返穿梭。这一辆辆承载着百姓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公交车,也是全区法治宣传的流动窗口。

  

  普法工作只有虚功实做,才能提高覆盖面、扩大知晓率。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坚持用足各种载体平台,及时适时全时开展法治宣传,使法律法规知识成为时时可见、处处可学的精神馈赠。

  

  普法工作只有紧跟时代,才能体现先进性、更富创造性。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坚持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在“蔡甸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抖音两个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法治资讯,遴选推出10名区级“普法网红”,有效提升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普法工作只有全媒联动,才能增强公信度、提升影响力。

  

  五年来,全区普法工作坚持用活传统宣传介质,在区电视台、蔡甸报开设法治宣传固定栏目,全方位展示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成果,为蔡甸法治建设造势加力。

  

  治理篇:增强普法新成效

  

  大集街南湖社区。这是蔡甸首批村改居社区,也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走进社区,法治宣传随处可见,法治元素触手可及,法治的威严之光无时不刻照射着生活的温馨幸福。

  

  基层治理现代化,当以法治为本。

  

  五年来,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着力在健全乡村法治体系、提升基层法治能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上想实招、出硬招、用高招,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制度性、实践性和推广性的经验成果。

  

  延伸法律服务链条,提供强大法律供给。

  

  五年来,全区积极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高标准、全覆盖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把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到基层末端,让村民享受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配置法律顾问,实施法律援助。

  

  五年来,全区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律师助力·法援惠民”行动,逐村配备法律顾问,每周到村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治培训、矛盾化解工作,培养了一批“乡村法律明白人”,有效维护了村民合法利益。

  

  尾声

  

  关山飞度,风雨兼程。

  

  法治之光映照知音故里,已经点燃了50万蔡甸人民的法治热情。

  

  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是一场深刻而重大的社会变革。

  

  蔡甸将全面抓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认真筹划“八五”普法工作,不断谱写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区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