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1/05

03:02

编辑:本站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武汉部署这件大家都关心的事

14日,新年伊始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收听收看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我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落实省委会议精神、深入做好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部署。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以“六个到位”推动武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会议。

 

“营商环境是政治问题、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王忠林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采取系列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民投诉下降了、企业获得感增强了、社会认同度更高了。但也要看到,政策落地难、融资门槛高、服务跟不上等一些典型问题仍然存在。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到位,认真找差距、抓改进,推动“政策红利”向“制度红利”转变、“讲关系”向“讲法治”转变。

王忠林说,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流程再造要到位。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再梳理、再优化,能减的审批就减、能减的环节就减、能改革的就改革、能网上办的就网上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容缺审批、“非禁即入”,最大限度压缩企业有关事项办理时间,让“一网通办”真正联通。围绕“应为、敢为、不为”,制度供给要到位。对重大项目要打造周到的全程代办服务,“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环境;坚决切断利益驱动式执法源头。围绕“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市民最近的地方”,热情服务要到位。按照市场化的方式、理念和规则管理经济,加大对失信者惩戒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实现政务环境优、法治环境优、诚信环境优、生态环境优、市场环境优。围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我就是营商环境,企业发展我受益、企业发展我发展”的良好氛围,宣传发动要到位。推动广大市民关心、理解、支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当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坚实支撑。

“营商环境建设既是各级领导干部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王忠林要求,各级领导带头要到位,要带头重视抓营商环境建设、带头克服“官本位”思想、带头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带头惩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办事更暖心、舒心、安心。

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