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1/27

02:56

编辑:本站

借助智慧化手段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法指针”系统应用全覆盖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新要求新部署,126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武汉市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法指针”)应用推进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法指针”系统各区应用工作情况,听取了武昌区关于“法指针”系统应用推广经验作法,征求了各区对完善系统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下步工作方向。

 

会议指出一是提高认识。在全市上线“法指针”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借助科技化、智能化手段,解决社区(村)工作者、律师、居(村)民时空不一致、不匹配问题,让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社区(村),是创造性运用“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各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作为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重要抓手,深入思考、主动谋划,深入推进、确保实效,让法律工作者运用“法指针”系统为法治城市、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二是加大宣传。充分发挥区直、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引导他们先试先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迅速扩大知晓面。通过在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小区物业等区域发放“法指针”宣传手册,在小区户外广告屏、社区公示栏以及微信、抖音等,将“法指针”宣传短片、典型案例进行投放、转发,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居民能知悉、会使用“法指针”系统,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三是明确要求。市委政法委将开展月通报、季排名,考核结果将纳入本年度年终法治建设专项考评。市司法局要将律师应答率、回复质量纳入年度评先指标,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向深入。市委政法委将综合各区合理化建议对系统进行修改完善,确保管用、好用。

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