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1-

02/04

02:38

编辑:本站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22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龚举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北实现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作为统筹全省法治建设的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充分发挥体制优势、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实现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立法、每一件执法、每一次法律服务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

❖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抓好系统谋划、抓实统筹协调、抓牢基层基础、抓住关键少数、抓强督察考核,运用系统观念加快推进法治湖北建设;

❖以释放“制度红利”为目标,科学编制立法计划、提高立法审修质量、加强备案审查清理,全面推进行政立法提质增效;

❖以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湖北样板”,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

❖以市场主体感受为标准,提高制度供给的“准度”,把握行政执法的“温度”,提升法律服务的“精度”,打造依法办事的最优法治环境;

❖以防范化解风险为牵引,全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守住监所安全稳定底线,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

❖以绝不破零目标为底线,树牢防控意识、落实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以规范行业管理为重点,推动条例落实落地、推动服务高质高效、推动管理有力有序,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

❖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强化激励关爱措施,努力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会议要求

全省系统要把抓落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旋律,崇尚实干笃行,发扬“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以育新机的能力智慧、开新局的气魄担当、抓落实的实际行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各监狱、戒毒所)、武汉警官职业学院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