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0-

09/14

12:02

编辑:本站

“乘风破浪 接力未来”——武汉市首届青年律师“双百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911日上午,由武汉市司法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武汉市律师行业党委、武汉市律师协会承办的“乘风破浪 接力未来”武汉市首届青年律师“双百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在武汉会议中心黄鹤厅顺利举行。

 

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出席启动仪式;市司法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各区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以及首届“双百人才”律师参加。

活动首先通过宣传片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双百人才”培养计划。武汉市司法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律师行业党委和武汉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双百人才”的培养计划,旨在共同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行业发展引领理念与能力、律所管理水平及业务发展视野向一线城市看齐的高素质复合型青年律师人才队伍,为武汉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发表了精彩致辞。他指出:本次活动主题为“乘风破浪•接力未来”,与武汉疫后全面复苏实践高度契合,意义重大。希冀后续四方能够进一步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宗旨,并肩携手为法治武汉、法治湖北乃至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在活动致辞中,对入选“双百”计划的武汉青年律师朋友们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二要努力精进业务、增强实干本领;三要肩负时代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各位青年律师抓住时代机遇,努力拼搏,将个人命运融入到武汉发展的进程中,与武汉同成长、共进步,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武汉正处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是实现武汉疫后重振德关键一招,对我市律师尤其是广大青年律师的高层次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本次“双百人才”培养计划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涵养正气,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律师行业的绝对领导;二是涵养锐气,增强大局意识,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三是涵养静气,练就过硬本领,为个人成长和律师行业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武汉市司法局关太兵局长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姚莉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和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青年律师人才,为武汉市律师事业的发展和法治水平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武汉市律师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首届“双百人才”律师刘勋作为青年律师代表进行了发言。

 

武汉市律师协会会长胡迎法宣布“双百人才”指导委员会指导老师名单,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为指导委员会老师颁发聘书,并对十四名指导老师表示衷心祝贺,希望他们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和优势,为我市律师事业创新发展引路护航。

 

武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在讲话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人才强市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这次我们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双百人才”培养计划就是为高层次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推动形成高端法律服务人才从实践到学习的再培养长效机制,为我市超大城市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曹裕江书记对“双百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政治立场。青年律师要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把始终坚持“两个维护”铭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上。二是要提高业务能力。要珍惜这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勤于钻研,特别是要紧盯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努力在涉外(一带一路)、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扛大旗、当领军。三是要恪守律师执业准则。要坚决做到维护正义、尊重法律和事实,在每一起案件中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要涵养道德情操。古今大家都具有高深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个人道德操守,争做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好律师。 

最后,武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宣布武汉市律师行业“双百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徐涤宇为首期“双百人才”进行《民法典》授课,并在授课后与在座的青年律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武汉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聂德宗主持了民法典讲座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