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政法 要闻

-2020-

10/14

10:40

编辑:本站

11月底全市将推出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1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要求市级行政执法部门于20201130日前完成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编制工作,在行政执法领域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义龙出席并主持会议。

 

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是指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是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的实施主体,其中市级行政执法部门既是实施主体,也是编制主体。

会议要求,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牵头编制适合本部门本系统适用的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所编制公布的“三张清单”在全市范围内统一适用。各区执法部门根据执法实际,做好清单的认领和具体实施,不再单独编制清单。

会议要求,对不予处罚、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的情形,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中的有关规定以及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实际后果等因素划分出明确具体的等级。

会议宣布了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调整,新增市检察院、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等6个单位。经过调整,小组成员单位共2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