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1-

05/08

10:51

编辑:本站

《法治日报》【铿锵奋进的脚步 续写春天的故事】​安商护商亲商!武汉黄陂这个派出所专职服务汉口北市场群

“市场管理方说,家具城已经扭亏为盈,最近正在筹划扩大经营规模,我特别开心,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龚华平说。

图为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汉口北派出所民警在汉口北市场执勤。

龚华平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汉口北派出所民警,是拥有5000余家业主、1000余家经营户家具城的责任民警。

在去年疫后重振最困难的阶段,市场方无力支付工程款尾款近1000万元,商铺业主因租金难收对市场管理方不满,部分商家又无力支付租金,重重困难交织在一起。

龚华平主动请缨,一家商户挨一家的跑,一个业主接一个的问,与市场管理方一同了解真实情况,研究解困办法。

对于特别困难的商户,龚华平更是多次上门走访慰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商户配合程度大大提高。

龚华平对困难情况进行汇总,通过汉口北派出所上报至汉口北管委会协调,最终市场和业主、商户的现实诉求和困难基本得到解决。

汉口北市场群是武汉市黄陂区商贸文化的增长极和拓展带,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汉正街商贸业外迁,有鞋业、皮革、窗帘等10余个专业市场。

坐落于此的汉口北派出所专门负责汉口北市场群管理,是武汉市为数不多的市场派出所之一。

图为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汉口北派出所民警走访汉口北市场商户。

汉口北派出所坚持深入推进为民服务,聚焦“放管服”改革,服务市场和民众需求,助力企业经营,全力打造“安商、护商、亲商”的优质经商环境,赢得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派出所每个人都知道,服务营商环境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龚华平说。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和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汉口北派出所把自己定义为市场企业的“店小二”,立足公安职责,当好解决问题的联络员、调解员和勤务员,持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季美农贸市场被誉为武汉市的“菜篮子”,日均成交量连续保持在千万公斤级。

水果蔬菜不同于一般的货物,单价受时间、行情等影响波动很大,货车司机从网上接单,从全国各地把蔬果运送过来,常常因为货款、运费出现分歧与商家产生矛盾。

责任民警任许铭介绍,汉口北派出所每天要接到5、6起纠纷警情。

为维护市场经营活动秩序,任许铭和同事驻扎在四季美农贸市场警务室,深入了解各类蔬果交易成文或不成文的行规,融合法律法规和矛盾化解工作经验,摸索出一套“三级调解机制”。

小矛盾由货主、档口与司机之间自行解决,相互体谅和气生财;一般矛盾由警务室联合市场管理部门及时到达现场调解,耐心劝导避免矛盾升级;较复杂矛盾由派出所出面协调行业商会介入协商。

图为商户送锦旗感谢武汉市黄陂区公安分局汉口北派出所。

今年3月12日,货车司机张师傅与档口老板老李因为一批蔬菜的运输损耗争执不下。

任许铭第一时间从警务室赶到现场,否定了老李因为赌气拒绝支付运费行为的同时,劝说张师傅按照订单约定承担一部分由于运输途中延误导致的经济损失,并邀请市场管理员及时给双方搭建平台,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矛盾纠纷化解说简单也简单,最重要的还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劝导双方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这样才能把矛盾转化为共赢。”任许铭说。

今年以来,汉口北派出所共化解处置各种矛盾纠纷500余起,因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逐年减少,民转刑案件更是连续几年为零。

针对市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案事件情况,汉口北派出所立足公安主业,及时依法打击市场内暗生的各类违法犯罪。

今年3月中旬,汉口北派出所通过视频追踪和蹲守,成功侦破五金机电城价值14万余元的电力设备被盗案件,为受害企业追回被盗紫铜元件1300余公斤。企业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今年以来,汉口北派出所侦破刑事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配合分局打掉犯罪团伙2个,为市场的蓬勃发展筑牢了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