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媒体 声音

-2020-

09/04

01:33

编辑:本站

【检察日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守望公益故事多

《检察日报》93日公益周刊栏目报道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成效。

作为武汉市最小的基层检察院,经开区检察院抽调4名女检察官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公益诉讼工作室,实现了公益诉讼领域的新作为。

 

“守望公益工作室”检察官回访幼儿园

“这是今天中午的食品留样,你们看那边,我们对厨房进行了作业分区的改造……”听着某幼儿园园长的介绍,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徐璟露出了认可的微笑,她叮嘱道:“你们拿到办园许可证后,要继续加强规范管理,保证幼儿在园期间的身心健康。”

这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守望公益工作室”开展“回头看”活动中的一幕。作为武汉市最小的基层检察院,该院抽调4名女检察官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公益诉讼工作室,实现了公益诉讼领域的新作为。

检察建议促成全市无证幼儿园规范清理整治

时间回到2019年。在一次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调查走访中,徐璟惊讶地发现,由于辖区内部分地段学前教育供不应求,无证幼儿园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随着走访的深入,食品安全之外的问题也逐渐浮现:消防设施配备不足、园舍没有安保设施、外来人员可随意进出、厨房卫生条件差……

“走访的幼儿园越多,我就越着急,因为不知道这些问题是不是普遍存在,还有没有其他新问题。”职业的敏感和对幼儿身心健康强烈的责任感,敦促徐璟赶紧向部门负责人唐惠敏进行了汇报。两人顶着炎炎烈日,一周内走访了辖区30余家无证幼儿园,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详尽的专项报告。

专项报告列出了无证幼儿园的三种类型和存在的五类问题,并提出“无证幼儿园能够解决一部分孩子‘入园难’的问题,缓解学前教育供不应求的矛盾,如果‘一刀切’全部关停,会让这些孩子上不了学,无处可去。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对这些无证幼儿园进行分门别类,经整改可以达到办园基本要求的纳入监管,对无法达到办园基本要求的坚决取缔,同时加快民办公益普惠园的建设。”报告还提出,对于已经查实,确实存在食品安全违法问题的,向相关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对不属公益诉讼办案领域内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工作性检察建议,建议其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

详尽的报告和切合实际的建议引起了武汉市委、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在全市开展无证幼儿园规范清理整治工作。

“通过检察建议,促使政府各职能部门达成共识,形成共治,结出共赢硕果,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格外值得。”唐惠敏感慨不已。

社区抗疫不忘监督职责

疫情防控期间,“守望公益工作室”检察官赵春蕾下沉社区值守,一天无意间听到路过居民询问:“我每天都要出门,这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啊……”

危险废物处置是工作室一直关注的焦点。“小区难道没有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赵春蕾在换班之后,围着小区四处查探。让人担心的一幕还是出现了,小区将所有垃圾集中放在一个偏僻的角落,因为日晒雨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标识已经脱落,废弃口罩和普通生活垃圾混放在一起,桶盖敞开,散发出一阵阵恶臭。

“口罩是疫情期间人们出行的必需品,但废弃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及病毒,如果对废弃口罩的处理不及时、不规范,废弃口罩就会成为病毒的传播者,造成二次污染,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风险。而居民小区是废弃口罩的主要收集地,人口密集,防疫情况复杂。”赵春蕾深感问题严重。她和同事一起,果断利用值守休息的空隙开展调查,不到三天时间先后走访调查了7个小区,发现部分小区在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层报省院批准后,她立即与负有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进行了沟通联系。

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在工作室通报案情后,与检察官们共同商量好一套整改方案,并克服人手不足等重重困难,当天夜里就对存在问题的居民小区进行了整改。仅仅过了三天,行政机关就将整改后各个小区的废弃口罩垃圾桶情况汇总反馈给工作室,并对辖区居民小区废弃口罩处理开展日巡查,派专人检查、消毒,真正做到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专门投放、封闭式收集,实现了全区居民小区有毒有害垃圾分类处理。

结合下沉社区抗疫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守望公益工作室”的做法得到了最高检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办理好每一起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就是我们检察机关为人民办事,为人民司法的最好解读。”赵春蕾说。

同心守护舌尖安全

饮用水源地安全问题是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也是检察官时刻关注的焦点。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守望公益工作室”检察官就立刻开始对辖区内各个水源地开展走访调查。

为了调查清楚水源地保护区域情况,他们调用无人机,对水源地附近水面进行低空飞行航拍,收集固定现场情况证据。“我们发现,虽然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周边安装了安全围网,也明确设置了警示牌,但是个别保护区的护栏围网被人为损毁,附近居民通过缺口随意进出,有人垂钓,还在水源地保护区内看到了烟花燃放后的废弃物。”检察官邓姗姗介绍。

针对这些可能污染饮用水源地的违法行为,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对辖区内一级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全面巡察,发现护栏围网屡次被破坏,甚至还有人通过破坏的围网进入水源地保护区游泳,行政机关在对多处破损的护栏围网进行修复整改的同时,也对水源地保护区内垂钓、游泳行为依法进行了制止和处罚。同时,举一反三,建立了饮用水源地日常巡查监管制度,对辖区4个水厂取水口及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采取定期巡查和不定期巡查、重点巡查和一般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查,切实从源头保护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根本。”工作室检察官邓姗姗说,她们希望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监督效果,与行政机关共同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每个公益受损点都实地勘查、每个专业知识点都弄懂搞通……一切的辛苦都是为了确保公益诉讼精准发力,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是“守望公益工作室”对公益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