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2/22

11:23

编辑:本站

长假后,补办身份证出现“小高峰”

“春节期间没了身份证,把我愁坏了!”2月20日下午3时许,市民小勇(化名)办完身份证补领业务。

市民在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户政业务。通讯员唐时杰 摄

今年春节期间,小勇到襄阳陪外公和外婆过春节。正月初五那天,小勇拿着买好的火车票准备返汉,到火车站却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找不着了,只得在火车站匆匆办了个临时证明上返程的列车。

市民在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户政业务。通讯员唐时杰 摄

“因为在兴业路上班,此前来政务中心办过一次身份证业务,当时不到10分钟就办好。”下午2时40分,小勇走进政务中心却发现,身份证拍照室外排起长队,“这比我之前补办身份证的时候,排队的人多多了”。

政务中心窗口民警吴静介绍,补办者多为春节期间出行时弄丢了身份证,还有一些是趁返乡抓紧时间换证和补证的居民。据不完全统计,从正月初七至今,每天前来公安窗口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居民占窗口办理总量的六成以上。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了解到,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市的公安窗口均出现身份证集中办理的“小高峰”,身份证业务办理数量约占全市公安窗口户政业务的半数以上。对此,武汉警方提醒:出行前务必再三检查确认证件有效期,出行时务必保管好身份证,推荐使用“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等渠道进行网上办理、网上预约等,或提前电话咨询准备资料,以免扎堆办理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