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3/31

03:18

编辑:本站

俩老乡流窜武汉“碰瓷”32起!每周都发生“交通事故”,连裤子擦破的洞都一样

当你正准备减速转弯或者靠边停车时,突然一辆电动车冲过来,发生相撞事故,骑车的小伙子摔得嗷嗷直叫。您可曾遇到这样的交通事故?

今年初,武汉洪山警方联合武汉交警充分利用大数据摸排,于3月26日晚抓获两名诈骗嫌疑人褚某闪、褚某璐,初步查明二人涉嫌“碰瓷”诈骗作案32起,地点遍布武汉三镇。警方判断,估计还有许多“私了”的车主至今仍蒙在鼓里。

两嫌疑人落网

普通交通事故藏有疑问,警方调取监控发现异样

2020年11月11日,在武汉市洪山区南湖浅水湾路,发生一起看似寻常的交通事故。当时,一辆白色货车减速行驶,在靠右边停车时,后方突然窜出一辆电动车,与货车右后部位相撞。电动车倒地,骑车小伙褚某闪躺在地上面色痛苦,捂着右手臂喊疼,称“抬不起来了”。货车司机赶紧报警,并联系了保险公司到场处理。不一会,小伙子的朋友褚某璐也赶到现场,两人开始责备司机:“你怎么开车的?”

保险公司理赔员带着褚某闪来到医院检查身体,拍了片子,似无大碍。稳妥起见,医生建议再做一个核磁共振,避免双方扯皮。褚某闪有点不耐烦了,嫌等待时间太长,不愿排队,直言要走,并提出索赔,如医药费、修车费,从保险公司索赔了3000元赔偿。事后,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货车司机表示感觉这起事故有点奇怪:“我明明减速了,也打了转向灯,对方应该会注意到啊!”洪山警方调取这起案件的监控视频,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白色货车确实是减速后缓慢靠边停车,一辆电动车尾随其后,直接加速冲向货车,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

“他打电话喊我过去,我就知道是让我配合演戏。”褚某璐落网后交代。据悉,拿到3000元赔偿的褚某闪自认为付出较多,起初只分给褚某璐500元,而传授“经验”的褚某璐并不同意,两人为此打了一架,最后决定均分每人1500元。

身体受伤部位相同,连裤子擦破的洞都一致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理赔中心在核查过程中,通过保险理赔大数据排查,发现褚某闪、褚某璐这两名伤者有多次索赔记录,事故疑点重重,存在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碰瓷”诈骗的可能。

这些事故多为机动车倒车或出车位时所发生,事故发生频率不符常理。二人的伤情基本都是外伤,存在“不同事故同一伤情”的情况,比如,发生于2020年8月3日、8月6日、8月21日、8月23日的四起事故,褚某璐都是同一部位右脚踝受伤。此外,在医院检查时,曾显示有陈旧性损伤。更让人惊奇的是,在2020年6月15日、7月5日、7月10日、7月22日、7月29日、8月6日、8月14日等多次事故中,伤者所穿的都是同一条破裤子,连裤子擦破的洞都一模一样。

该理赔中心摸排统计,在2020年6月至10月期间,褚某闪、褚某璐驾驶电动车出险18次,平均不到7天就发生一次“交通事故”;涉及6家保险公司,其中人保6起、平安6起、中华2起、长安2起、国寿1起、天安1起,理赔金额约7万余元;事故地点遍布武汉三镇,其中江岸区5起、硚口区3起、江汉区3起、汉阳区2起、洪山区2起、东西湖区2起、武昌区1起。

在被指出涉嫌“碰瓷”之后,两人因害怕也曾退还钱财。2020年10月,褚某闪骑车载着褚某璐在武昌区寻找目标,观察到一名女司机准备靠边停车,瞄准机会加速撞向女司机的车辆,坐在后座的褚某璐瞬间被撞飞,膝盖血流不止,褚某闪也被撞倒在地。女司机随即报警,并联系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让女司机先行垫付5500元赔偿,事后再报销。次日,保险公司却告知女司机,此二人有多次索赔记录,有严重“骗保”嫌疑。女司机质问二人,嫌疑人通过微信将到手的5500元退还给了女司机。2020年12月,两人接到长安保险公司的质问电话,还去保险公司退了9000余元。

嫌疑人在医院检查

摸排出32起“碰瓷”作案,两人涉嫌诈骗被刑拘

去年12月份,在接到该理赔中心的报警后,洪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洪山派出所立即立案调查,并联合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二桥大队,充分利用武汉交警智慧监管平台,关联、串并全市交通事故及保险理赔数据。经分析研判,褚某闪、褚某璐自2020年5月至2021年初,在武汉市发生“交通事故”32次,平均3天到6天就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涉案金额共计10余万元。

据洪山警方调查,二人是孝感老乡,都是二十岁出头,褚某闪曾在上海因抢劫被打击处理,褚某璐曾在湖南岳阳因“碰瓷”诈骗被打击处理,初步判断二人有“碰瓷”诈骗的重大嫌疑。在江城警界“闪电侠”(《楚天都市报》曾重点报道)、洪山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黄鸿杰的带领下,徒弟胡超、闫俊龙等办案民警深入调查。本月26日晚,洪山警方收网,在东西湖区一小区抓获褚某璐,随后在硚口公园附近一宾馆抓获褚某闪。经审查,二人如实交代了多次“碰瓷”的诈骗经过。

嫌疑人褚某闪还是一名兼职的外卖骑手,电动车是自己所有。“褚某璐演示给我看,我跟着学会的。”褚某闪交代。据洪山派出所调查,作案时,有时是褚某闪骑车,褚某璐赶来配合,有时也会载着褚某璐一起作案。二人流窜全市,“寻找驾驶技术一般的司机”,利用货车等机动车减速转弯、靠边停车、倒车之际,驾驶电动车直接冲撞,制造对方承担主责的事故场景,再以“车辆受损、人员受伤、衣服受损”为由索要赔偿。

黄鸿杰副所长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嫌疑人每次非法获利3000元左右,但因为涉及到机动车被撞损,保险公司的损失要大于这个数目。目前,警方摸排的这32次“碰瓷”诈骗,都是走了保险理赔流程,估计还有很多“私了”的车主仍蒙在鼓里。在此,警方呼吁如果曾与图中的两人发生过交通事故,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市民也可拨打极目新闻热线(027-86777777)反映情况,我们将第一时间反馈给武汉洪山警方。

目前,因涉嫌诈骗作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洪山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正在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