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安网

平安 建设

-2021-

04/02

02:33

编辑:本站

村民家门口飞来落单“白鹤” ,警民合力救助发现原是“湿地之神”

武汉江夏湖泗村民家门口飞来了一只长腿、白羽、秀颈的“稀客” ,好心村民郑秀珍、刘道顿夫妇悉心收留喂食,引来村民前来围观,经查原是“湿地之神”丹顶鹤。

3月29日晚6时许,武汉江夏区湖泗派出所接湖泗街肖家垅村大屋刘湾村民郑秀珍电话报警求助,称家里飞来一只 “白鹤”,猜测可能是受保护鸟类,想上交相关部门救助。湖泗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发现郑秀珍门前院子里的这只“白鹤”体大、顶红、叫声洪亮。

于是,立即与森林警察大队联系,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胡家军在确认照片后,发现这位不速之客就是大名鼎鼎的“湿地之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森林警察大队民警随后与区江夏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取得联系后前往救助。

村民郑秀珍介绍,3月28日下午去农田干活回家,发现家门口院子附近有一只白鹤转悠,好像在寻找什么东西。她观察发现附近只有这一只鸟,没有其他鸟,可能因体力不支,行走较慢,走走停停走到几十米外的田边。她连忙电话通知老公刘道顿。担心白鹤遭到伤害,老两口一起将这只白鹤带回家中,由于天色较晚,决定将白鹤暂时收治再送去救助。

面对这只突然到访的大鸟,接下来夫妻二人犯难了,喂青菜不吃,喂玉米不吃,不吃不喝怎么办?夫妻二人想这鹤嘴巴比较长,有点像本地的白鹭,平时经常看见白鹭在水田里吃鱼虾,刘道顿一拍脑门,决定试一试。第二天一大早,来到街上买来3斤泥鳅,回家后,白鹤还真的张开嘴巴,大口大口吃起来了,这下子把老两口乐坏了。不一会儿,村民们闻讯郑秀珍老两口家里来了一只“稀客”,纷纷前来看稀奇,刘道顿儿子知道此事后,连忙打电话告知其父亲,白鹤可能为国家保护动物,应该报警送专业机构求助。

江夏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和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赶到后,观察这只丹顶鹤高约1.2米,翼展约2米、重约20斤,精神状态尚好,未有任何外伤,估计在迁徙途中,因体力不支落单,现场简单处置后,连夜将丹顶鹤送至湖北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专业救助。